前往研报中心>>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开普云招股书观察:从数据业务化走向业务智能化,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内容摘要
  身处万物互联时代,大数据的演进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浪潮。

  从人人讲概念,到商业化应用典型案例出现,大数据正肉眼可见地逐步落地。但A股市场历史上却鲜有真正的大数据公司。

  最近,刚刚披露招股书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开普云,走到了聚光灯下。

  起于数字内容管理,依托核心产品统一信息资源库,开普云现已完成多个应用场景的覆盖。这种从单点切入,迅速完成产品化的打法,很符合企业服务公司做大做强的核心逻辑。全球知名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Oracle当年的成长路径也是如此。

  随着应用场景的叠加,数据积累越来越多,客户需求逐渐从单纯的数据管理走向业务智能化,公司又进一步延伸出了大数据服务业务,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过去两年,开普云大数据业务增长迅速,复合增长率高达18%,毛利率也保持在高水平的77.91%以上。

  开普云做了什么得以达成如上成绩?如何理解统一信息资源库的价值?大数据业务高增长的逻辑能否延续?下面我们就从招股书中探寻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