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动化率提升意愿有望增强,重点关注工业机器人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回顾:2020年2月1日至2月29日申万机械设备指数上涨1.16%,沪深300指数下跌1.59%,上证综指下跌3.23%,创业板上涨5.79%。同期机械设备指数涨幅位居28行业第12位。子行业中,涨幅居前的为锂电池设备、楼宇设备和制冷设备等板块,分别上涨36.76%、24.79%和20.79%。

  投资建议:2020年2月29日机械板块整体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25.63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后32.69%分位(2008年至今);从中位数看,2020年2月29日机械板块市盈率中位数(TTM,剔除负值)为40.73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后41.56%分位(2008年至今)。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工业机器人板块。

  疫情影响短期需求,后续自动化率提升需求有望增强。短期来看,受到疫情的影响,下游开工延迟,预计今年一季度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会有所下滑。但是,疫情结束后,预计制造业对于自动化率提升的需求将有所增强,以应对在突发事件下对于人工的依赖。此外,近期口罩机需求爆发,部分自动化设备企业加大了口罩机及零部件的生产,有望带动相关企业业绩增长。目前,拓斯达生产的口罩机已经开始交付使用,埃斯顿提供口罩机所需的控制器和伺服。建议重点关注工业机器人行业核心资产埃斯顿(002747.SZ)和领先的系统集成商拓斯达(300607.SZ)。

  汽车拆解政策逐步实施,华宏科技成长可期。2019年4月,国务院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降低了汽车报废回收企业准入门槛、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废旧汽车回收价格可以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随着汽车拆解政策的逐步实施,汽车拆解设备市场规模有望扩大,华宏科技汽车拆解设备需求有望快速提升,子公司北京中物博废旧汽车回收业务有望快速增长。此外,公司收购了稀土回收公司鑫泰科技,完善再生资源产业布局,未来成长可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贸易摩擦加剧,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