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洋板块有望成为重要利润新增点,光纤业务有望迎来向上周期
内容摘要
  公司向来重视海底光电缆的研发及生产,认定海洋市场具备高壁垒(技术和认证)、高毛利、未来市场空间大的特征。亨通从2009年开始投入海缆,通过不断积累,突破海外厂商(ABB、普锐斯曼、耐克森、NEC、阿尔卡特)垄断,在技术、产能、认证等方面建立核心优势,公司海洋业务从2015年的2.8亿收入快速扩张到2018年的11.8亿元,反映公司前瞻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也印证公司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较强的执行力。

  华为海洋不仅仅铺设海缆,更为重要的是可提供端到端的交钥匙海缆解决方案。华为海洋实现累计达90个项目数量/50361公里长度。华为海洋具备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强大的设计、研发和生产能力(包括各类创新型海底中继器、分支器等),并且背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拥有极快速的服务响应能力。

  此次与华为海洋强强联合互补短板,协同效应极强。公司的海缆制造业务能够可与华为海洋承接的各类国际海缆建设项目进行全面配套,亨通海洋业务将形成从产品-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能力,将跻身全球海缆市场第一梯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将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光纤需求持续向上,供给新增产能释放接近尾声,行业有望迎来向上周期

  1、需求持续向好。2019年受运营商光纤光缆消化库存、中美贸易战以及未开展5G大规模建设的影响,光纤光缆需求出现了下滑。2020年新基建支持政策密集落地,5G建设有望加速,带动光纤光缆增量需求,同时各类新应用有望快速落地,推动网络流量长期快速增长,带动光纤光缆长期需求持续成长。我们判断,未来几年光纤需求有望开始向上增长。

  2、供给端产能大幅释放基本结束,预计未来不会有大规模新增产能投放。光纤光缆尤其光纤预制棒扩产周期较长,从前期规划到建设、调试和产能释放有2-3年的周期。上一轮扩产的产能释放后,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厂商不再有新的扩产计划,行业供给预计相对稳定。

  3、行业价格处于历史底部。随着需求持续增长、供给基本不再释放,价格明确见底,长期看,未来随着供求关系持续改善,有望迎来涨价机遇,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成长。

  新技术:推出400G数通硅光模块,赋能数据中心“新基建”

  亨通洛克利400GQSFP-DDDR4模块基于硅基光子集成技术,采用了业界领先的7nmDSP芯片,并在OFC展会上进行硅光发射及接收芯片级的现场演示。Rockley的硅基光子集成技术除了将光器件集成在硅基芯片上,极大地减少了光模块的分离器件以外,还导入了容易与光纤进行耦合的设计,从而降低了光组件及光模块的复杂性和工艺难度。而亨通洛克利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源、光纤阵列与硅光芯片的自动化无源耦合方案,并利用成熟的COB封装技术,大幅简化光模块的设计和制造,有利于规模化生产。公司未来在数据中心市场的进一步突破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光纤光缆业务有望企稳向上,收购华为海洋显著提升竞争力,海洋板块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新增点,数据中心硅光400G模块也获得突破,未来值得期待。因19年受光纤光缆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我们将公司2019-2021年盈利预测调整为14.9亿、19.3亿和24亿元(原值为17.5亿、23.2亿和29.1亿元),对应20年20倍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集采低于预期,新业务加大投入影响利润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