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全球疫情持续发酵,关注医疗器械和原料药板块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波动向下,医药板块跟随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调整中关注一季报较好的和长期趋势明确的公司:本周医药板下跌7.53%,其中前期因疫情单纯主题驱动的标的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同时,因为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出现资金流出,部分白马公司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我们建议,在调整的市场中,我们更需关注两类公司,一类一季报受益,全年趋势明朗的公司,比如血液制品、相关诊断器械、CDMO/API等公司;另一类一季度虽然可能受影响,但全年趋势明确的公司,比如医疗服务、创新药。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内医疗器械和API企业重要性凸显。截止3月13日,国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64,571例,海外已有9个国家确诊人数超千人,其中意大利和伊朗确诊人数过万,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急速上升,未来海外口罩、体温检测仪、监护仪、呼吸机等防疫用品和设备可能存在短缺风险,多家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海外订单数量开始上升,国产医疗器械迎来出口良机,短期业绩也有望受益,建议关注迈瑞医疗、鱼跃医疗、安图生物、万孚生物等。另外,随着疫情的扩散,多个国家防疫措施不断升级,多地开始限制出行,部分行业工厂开始停产。

  西欧(瑞士、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瑞典、芬兰等)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若疫情持续发酵,海外原料药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中国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原料药企业逐步复产,有望进一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未来中国凭借技术、人才、成本等优势,有望成为全球CDMO+API+仿制药的医药生产制造基地,建议关注CRO/CDM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凯莱英、九洲药业、博腾股份、药石科技等;API+制剂一体化龙头企业博瑞医药、普洛药业、司太立、仙琚制药、奥翔药业、天宇股份、美诺华等。

  医药行业长期趋势不改。我们继续看好在消费和产业升级下医药行业开启新的长牛周期。1)药品方面,2019年是创新药物第一个快速放量年,安罗替尼、PD1等产品上市后的放量速度开启新药销售新纪元,抗PD-1抗体全球市场销售额达188.09亿美元。伴随着创新药物发展,CROCDMO产业链也将持续蓬勃发展。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海思科、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2)疫苗方面,疫苗行业经历严监管,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20年行业创新型疫苗逐步获批,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代。本次疫情的爆发有利于提高民众对于预防传染病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对于疫苗的接受度和接种的积极程度。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3)医疗设备与耗材方面,心血管、骨科等高值耗材以及体外诊断领域增速较快值得关注,看好医疗器械国产创新和进口替代。本次疫情也是对诊断检验类企业的试金石,重点推荐具备强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的企业,看好乐普医疗、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万孚生物、鱼跃医疗等。

  行业热点聚焦:(1)3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企业追溯基本数据集》等5项信息化标准。(2)3月9日,福建省14个品种带量采购申报参与企业名单公布。(3)PD-1抑制剂Opdivo在国内获批治疗晚期胃癌。(4)法匹拉韦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初步结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