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休闲服务行业动态报告:景区有序开放,政策扶持可期
内容摘要
  本周餐饮旅游指数下跌1.57%,在中信29个行业中排名第2。目前板块整体估值43倍,相对万得全A估值溢价151%,略高于2015年以来均值。从细分板块来看,由于前期跌幅较多&社服行业逐渐复工,子版块韧性较强。酒店/自然景区估值相对较低,免税/人力资源接近估值中枢。从陆港通持股变化来看,锦江酒店/广州酒家表现为北上资金净流入。

  投资观点:国内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社服行业复工有序进行,板块估值较低有望迎来修复。中长期看,疫情对社服行业公司仅是阶段性影响,不改变个股的长期成长趋势和价值属性,龙头公司有望在疫情结束以后迎来业绩反弹。

  免税: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见》,明确指出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政策驱动下,供给释放带来的消费需求持续回流;

  对应5000-6000亿的国人海外奢侈品消费,500亿的免税大盘离天花板尚远,长期看穿越周期的确定性强。疫情解除后行业将重回增长通道,2021年在低基数上有望大幅反弹。推荐关注中国国旅。

  化妆品:国内化妆品行业尚处在成长期,成长空间来自量价提升&渠道红利,此次免税端政策扶持有望进一步催化行业成长。疫情抑制短期需求,不改长期发展趋势,优质企业有望逆势提升市场份额。推荐关注丸美股份、珀莱雅。

  酒店:疫情对酒店短期影响在所难免,目前90%门店恢复营业,但由于商旅需求都仍未恢复,整体经营情况不佳。预计五一会有反弹,暑期恢复正常。长期看,酒店龙头连锁化率提升+中高端占比提升+轻资产扩张成长路径清晰,行业寒冬后龙头的竞争地位将更加稳固。推荐关注锦江酒店、首旅酒店。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疫情持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