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电子靶材及军工复材齐头并进,转型成果显现
内容摘要
  公司概要:全面转型新材料,二次腾飞成果初显。公司于1995年在洛阳成立,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为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凝)设备的行业龙头;2013年对工业水处理进行布局。2015年引进新材料管理技术复合型专家孙建科为公司总经理,通过并购对钼钯材、ITO靶材、PMI泡沫、舰船复合材料和PVC泡沫等新材料进行布局,该业务已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核心增长点。收入占比已从2015年的3.91%提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31.11%。

  传统环保节能业务:业绩中流砥柱,稳定发展。1)冷却(凝)器:主要应用于炼化和火力发电,市场复苏,但市场空间有限。公司复合型蒸发式冷却(凝)设备具备核心竞争力,收入周期性波动远低于国内其他企业,毛利率持续高于国内其他企业。未来平稳增长可期。2)工业水处理:主要用于火力发电,市场增速有限。该业务收入处于第一梯队,但毛利率较低,未来以平稳为主。

  军工复合新材料:行业高增长,收入业绩双爆发。1)CFRP:具备质量轻,强度大等优势,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导弹和舰船等军工领域。海威复材(66.69%)为国内唯一专业从事海军舰船复材企业,广泛应用于海军舰艇各型号装备。2019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12%,净利润同比增长160%。2)PMI泡沫为比强度、比模量最高的碳纤维材料的夹层芯材,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雷达、风电等领域。兆恒科技(52.99%)为国内唯一能够为各型飞机包括军用飞机、无人机及其他直升机提供PMI材料的合格供应商。2019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67%,净利润同比增长250%。3)PVC泡沫是目前复合材料使用量最大的芯材,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风力发电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科博思(43.53%)为风机叶片用PVC泡沫和一体成型合成轨枕的优势企业,承诺2019~2020年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和注入剩余股权。

  电子靶材新材料:钼钯材国内第一,ITO靶材国产加速替代进口。靶材主要用于PVD镀膜,广泛应用于显示、芯片、存储、光伏和工业等领域。液晶面板靶材占国内需求的45%。按照2020年国内液晶面板产能,钼靶材和ITO靶材需求分别为2,163吨和1,375吨,对应市场分别为9.12亿元和27.36元。钼靶材已经国产并大规模替代,ITO则仍高度依赖原装进口。1)钼钯材:四丰电子(100%)拥有100吨/月产能,为京东方和华星光电最大供应商,市场占有率第一。2019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8%,净利润同比增长43%,已经进入收入持续增长,毛利率稳定的阶段。2)ITO:晶联光电(70%)拥有100吨/年产能,未来规划扩到400吨/年。2018年下半年已开始向京东方供货。目前仍处于收入增长,利润有限阶段。但未来有望复制公司钼钯材的成功经验。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2.33亿元和2.93亿元,EPS分别为0.2元、0.26元和0.32元。对应3月13日最新的8.12元的股价,PE分别为42倍、32倍和25倍。参照公司各业务的A股可比公司分部估值,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总市值89.87亿元,目标价9.82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增长不及预期、股市整体下向导致估值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