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安信息化预算点评:该花的钱不会少
内容摘要
  现阶段寻找全年具成长性的子板块。除疫情直接带动医疗IT之外,公安IT的先验指标——2020年预算数据——已基本出炉。分析有可比较基础的17个省级行政区公安(本级)预算数据发现,除个别头部地区在IT投入有所波动外,公安信息化整体投入呈现高速逆增长趋势。看好上游供应商机会。

  预算是公安系统IT投入重要先验指标。根据各地政务公开文件,统计历年来公安预算数据,根据完整性和同期可比性,梳理17个省级行政区公安部门预算数据。信息化投入特指信息化建设、网络维护、软件等支出。

  70%地区IT预算投入正增长。17个省级行政区公安部(本级)预算中:(1)8个地区公安预算同比缩减,12个地区行业IT投入正增长(含2个地区持平),占比达70%;(2)9个地区IT投入增速超过或追平总预算增速。

  第一、第二梯队IT投入整体均向好。(1)龙一地区波动较大,从2019年6.7亿(+83%)IT投入的高基数上降至2020年的4.5亿(-32%),但仍处于高位,且受高强度疫情防控需求可能追加投入;(2)另2个一线区域IT投入显著增长15%和71%;(3)公安预算超10亿的第一梯队地区中,剔除龙一后总预算微降3.8%,但IT投入基本持平(-0.8%);(4)预算低于10亿的第二梯队地区中,总预算增长29.8%,IT投入也同增16.3%。

  信息化在公安预算中重要性增强。(1)预算高增地区普遍IT投入高增,闵、冀、蒙等预算增速超20%的地区,IT投入增速在14~124%之间;(2)2020年IT投入占比7.31%,与2019年(7.40%)基本持平;剔除龙一后从7.05%提升至7.61%,进一步剔除基数较小(IT低于1,000万)的3个奇异值后,13个可比地区的IT占比从7.32%提升至8.32%。

  其他地区有望同为向上趋势。可统计的其他12个省级行政区中,6个地区有2020年公安总预算数据,除一个地区同降6.4%以外,其他地区增幅在1.0~33.4%之间。结合上述分析,我们预计这些地区的IT投入也是正向增长的。

  投资建议:根据行业趋势,预计公安信息化预算在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将加大投入,推荐美亚柏科、拓尔思、苏州科达、太极股份,关注天源迪科、创意信息、中新赛克。

  风险提示:预算执行低于预期;数据代表性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