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创新彰显龙头潜力,二片罐有望成业绩引擎
内容摘要
  金属包装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成长:金属包装容器行业是我国包装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营收居行业第三,仅次于塑料包装和纸包装。金属包装按制造方法来分类,可以分为二片罐和三片罐两种。因其下游需求以食品饮料为主,我们认为行业的增长来自于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在食品烟酒方面的消费支出逐年上升。第二个是啤酒罐化率的逐步提升。第三是受消费者对多样化、差异性产品需求日益提升的影响,厂商通过提高自身的包装设计服务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推高产品定价,获取更高盈利。第四个是绿色包装政策(如限塑令等)的不断出台。我们通过计算,未来几年的金属罐的需求量增长在10%左右的水平。

  量价齐升将催动二片罐成业绩引擎,新客户需求空间大:二片罐在经历几年的无序发展后,供需结构得到改善,目前行业格局相对稳定,提价趋势确立;奥瑞金对波尔收购完成后,产能将达到约130亿罐/年(算上咸宁工厂),按2017年末二片罐行业产能测算,行业产能占比将达21.73%,成为二片罐领域产能最大的企业,二片罐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引擎。我们通过估算,二片罐每提价两分钱,对于公司的利润贡献为1.95亿。咸宁工厂改造后的逐步投产将会降低其对公司业绩的拖累,并有望逐渐转为正贡献。

  红牛经营依旧稳健,纠纷对公司影响较小:公司与中国红牛已稳定合作20多年,生产上也保持高度协同,随着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之间的诉讼纷争发展,公司也受到一定影响。诉讼纠纷直接导致“红牛”品牌停产、停售或销量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低,对公司而言短期影响较小。我们参考达能和娃哈哈的案例,双方未来具备和解的可能性,而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一方在谈判中将更有话语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金属包装领域的优势地位,加上公司并购波尔公司后,有望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的预测为0.30元、0.37元、0.4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4X、11X、9X。目前可比公司20年的平均PE为12X,考虑到公司更高的ROE水平,给予公司2020年目标估值水平16X(PE),对应目标价5.9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客户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疫情对于产能复工进度拖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