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网电商入主加速“一纵一横”战略推进
内容摘要
  远光在电力特大型财务软件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19Q4进入业绩增长快轨。电力特大型企业财务细分市场中,经验和能力是护城河;远光通过30多年积累,稳居龙头地位。公司主营分四大板块,以集团管理软件为主,坠智慧能源占比逐年提升。据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营收16.7亿元,同增22.4%,电力物联网建设加速、与国网电商合作深入两大因素驱动公司2019Q4营收同增48.3%,大幅超预期,预示有望进入新一轮高速成长期。

  国网进入电力物联网建设时期;国网74号文加速建设进程,2020年电力信息通信投资提升29%,拉动公司订单提升。电力物联网符合时代发展方向。国网74号文纸面确认并提出全力加速电力物联网建设,预计2021年信通投资达712亿元规模,占电网投资13%。公司产品线布局和ACNET架构高度契合,国网集团管控模式变革提升财务管理软件特别是多维精益管理需求,龙头公司将深度受益。预计2020年国网信息化服务中财务管理招标有望翻倍,国网电商带来的协同优势有望提升公司在财务管理中标份额至45%。

  国网电商入主远光,展开四个方面合作;国网八号文推进混改,有望加速资源整合。国网正在力推商业模式转型,国网电商业务围绕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展开,是国网体系中增值业务的主要载体,发展前景和空间巨大,改革创新提速催生2019年国网电商营收和业绩爆发式增长。国网电商入主后,远光在国网体系内竞争优势有望提升,国网八号文推进混改,将进一步加速双方资源和资本整合,双方将在产品及实施服务、外部业务拓展、新技术研发、资本合作等四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加速远光“一纵一横”战略实施。

  区块链技术渐受重视,远光为国网电商提供技术支持,打开成长空间。区块链技术是国网电商业务重要技术支撑。远光在区块链领域布局早、技术积累深厚,2018年已中标国网信通、国网河南、国网冀北等区块链项目;双方通过加强技术和组织合作,有望加速区块链项目落地变现。

  新电改有望重新快速推进,将带动公司智慧能源板块业绩增长。电改9号文推出以来,市场主体、交易电量、增量配网数量大幅提升。近期国网对电改态度积极转变,将推动公司智慧能源特别是能源云服务业务快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7/3.27/4.52亿元,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32.4%,鉴于电力物联网建设加速和国网电商合作深入两大驱动,给予目标价17.4元,对应2020年45倍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与国网电商协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