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7亿在手订单抵御低油价,定增项目扩实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241.4%,归母净利润3465.4万元,同比+384.4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

  主要观点:

  1.在手订单创新高,助力公司抵御低油价冲击

  公司专注于为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天然气液化等行业提供专用模块集成设计与建造服务,主要为海外市场。2019年,布伦特原油均价63.83美元/桶,油气行业投资情绪稳定。公司把握行业机遇,先后签订多个大额合同订单,其中包括公司在2019年7月签署的天然气液化领域订单ArcticLNG2,并于2019年12月追加部分工作量,合同总额高达47.2亿元人民币,该项目预计2022年5月完工。其中部分新签订单在2019年执行并逐渐开始确认收入,对公司2019年业绩起到有力支撑作用。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19年1-9月的新签订单金额为50.17亿元,达到历史高位,2020年初又和SBM首次合作,签订了合同额达1.31亿美元的FPSO订单,预计在手订单达到57亿元。尽管近期国际油价受供应增加而需求萎缩双重打压出现巨幅下滑,若长期处于低位,势必影响上游公司的投资意愿,但尚不会影响公司已签订单的继续执行和稳步推进,现有充足订单将有利于公司抵御低油价,度过难关。

  2、FPSO市场开拓成果显著

  随着海洋油气开发的景气提升,FPSO市场呈现快速增长,2019年全年共有15个FPSO项目进入最终投资决定。SBM与MODEC是国际两大FPSO总包商,共同占据FPSO市场主要份额。公司与MODEC一直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同时,2020年1月又与SBM成功签订了包含FPSO总装、调试业务的Mero2合同合同订单,开拓了重要客户的同时,极大拓展公司业务范围,进入了FPSO总装市场。进一步巩固并强化了公司在海洋油气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3、定增项目增强工程实力

  公司于2019年12月筹划启动了非公开发行事宜,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辅助公司“临港海洋重工建造基地四期工程项目”、“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等项目的建设。四期工程项目将现有约50万平方米场地扩建至67万平方米,满足公司订单对于场地的要求。2#码头工程将公司现有400m码头延长至700m,使公司承接FPSO总装业务变为可能,力争2020年底完工。非公开发行事项的实施,将促进公司生产能力的提升,实现不断延伸业务链条、扩展经营范围的战略规划,使公司向一体化、专业化EPCI公司发展。

  4.盈利预测及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2.12亿元、2.58亿元,对应EPS0.62元、0.90元、1.10元,PE25X、17X、14X。受油价下跌影响,公司近期股价调整较多,考虑公司作为国际化专业的模块EPC承包商,在手订单充足,多个项目实施增强工程实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跌、全球油气行业投资不及预期,项目毛利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