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复学在即,关注教育出版
内容摘要
  本周行情:本周传媒板块下跌1.52%,跑赢沪深300(-6.21%)、中小板(-4.81%)与创业板(-4.90%),在全行业中表现相对最优。细分板块中,只有文化娱乐上涨,涨幅为2.1%,广告营销跌幅最大,下跌7.69%。本周A股收外盘拖累,继续调整,但在全球范围表现最具韧性。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业陆续复工,利好政策不断,市场大幅调整的概率减小。短期来看,风险偏好难以快速提升,同时年报季即将来临,我们认为应围绕业绩与估值进行选股,关注成长空间较大、业绩确定性较强、估值相对较低的标的,在波动中追寻确定性机会。

  开学在即,关注具有刚需属性的教育出版。近日江苏、新疆、山西等多地陆续明确开学时间,逐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教材教辅有望迎来销售、配送高峰。教材教辅是省级出版发行公司的核心业务,具有刚需属性,义务教育阶段主要由财政出资,业务稳定性与确定性高。国有背景,资源加持,现金流优异,在手现金充裕,抗风险能力强。同时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这类公司多有布局在线教育,疫情使在线教育深入人心,拓展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游戏行业集中度提升,新渠道崛起,二线游戏龙头充分受益。游戏发行运营渗透进入研发早期,行业门槛大幅提升,买量能力成标配,且存在先发优势与滚雪球效应。我们认为监管从严是大势所趋,行业快速走向集中化,对于产品丰富、资金充裕的头部大厂来讲,是进一步提升市占率的好时机。进入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期,游戏增长确定性较高,有望进一步带动资金流入及提升关注度。

  淘宝直播购物节3月21日开启,关注MCN板块。购物节活动时间为3月21日-27日,分三阶段,分别为王炸热卖、新品放款、返场特卖,行业包含服饰、美妆、消费家电、家装、母婴、食品等,共分为1个主会场与9个行业分会场。我们认为MCN打破传统营销和销售边界,行业天花板打开。2019年数字营销市场规模约为6200亿元,同比增长29%,直播电商市场规模约为4400亿元,同比增长214%。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养成的线上购物习惯有望持续,推动行业整体高速发展。

  广电一网整合与5G建设有望加速推进。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广电行业发展迎新机遇未来有望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国家数字文化传播网,成为党和政府声音传入千家万户的主渠道,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基础设施。

  投资建议:1、游戏板块: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昆仑万维、世纪华通;2、教育出版:南方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原传媒;3、在线视频及大屏生态:芒果超媒、捷成股份、华数传媒、新媒股份;4、短视频新渠道:华扬联众、中广天择、新文化;6、其他细分子板块龙头:分众传媒、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值得买。

  风险提示:内容持续盈利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