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我国水下攻防体系建设主力军,内生外延发展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我国水下安全面临威胁,水下攻防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求。面对其他国家编织构建的日益严密的水下作战网络,我国水下环境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但是,我国面临水下防御能力薄弱、水下进攻能力不足、水下作战保障能力缺乏的现实困境。构筑水下长城的必要性、紧迫性十分突出。因此,我国急需围绕舰艇装备(水下潜艇、水面舰艇)、海底监听网等核心装备加速构建我国水下攻防体系。

  两次资产重组打造我国水下攻防体系建设主力军。第1次重组注入长城电子,是国内水下通信装备的唯一定点专业科研生产企业、海军军用通信声纳装备的唯一供应商、一体化声纳水声通信功能系统总体牵头单位。第2次重组注入海声科技、辽海装备等,是我国水下探测与对抗领域的龙头单位。

  内生:受益于我国海军舰艇装备建设浪潮,以及水下攻防体系建设。水下攻防是典型的技术对抗体系,会互相带动装备的升级,进而装备持续列装的空间很大。中国海防目前体内是中国舰船领域核心的信息化类资产,军工占比高,成长性好;业绩承诺叠加内生增长,再加上2020年初的定增价格为26.76元,提供了很好的安全垫。

  外延:我们预计中国船舶集团体外还有30多亿利润舰船电子信息化资产,资产注入值得期待。南北船合并成新的中国船舶集团后,由于中船科技资产重组方案的被否,中国海防已成为中国船舶集团唯一的舰船电子信息化资产上市平台,集团体外有庞大的舰船电子与信息化资产,我们预计该部分资产利润规模高达30多亿元,在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集团产业整合以及再融资新规等背景下,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投资建议:中国海防是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标的,是我国水下攻防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也有望继续承接中国最核心的舰船资产。我们预计2020~2021年中国海防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8.8亿元,对应当前的估值水平仅为25X,22X。低估值的军工核心信息化标的,体外还有30多亿利润、且是中国最核心舰船的资产,低估值提供安全垫+资产注入潜在空间值得期待,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注入低于预期;海军装备订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