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充电机全球龙头,盈利企稳改善
内容摘要
  消费电子业务稳定,深入拓展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成立于1989年,几十年间专注于电子连接器研发与生产,在保持家电与消费电子及汽车电气系统两大基本板块营收稳健增长外,战略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系统和车载充电机业务。

  美达电器深耕欧洲汽车市场,车载充电机步入收获期。在欧洲严格的碳排放法规要求下,车企加速电动化,欧洲电动车市场有望实现高增。公司自2015年收购MetaSystemS.p.A.(意大利美达)后,涉足汽车电子和车载充电机领域,在继供应原有的宝马之后,相继进入PSA、保时捷等欧洲一线车企,具有较强竞争力。

  积极开拓客户,在手订单充足。美达电气深耕欧洲汽车市场,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充电机OBC业务,早期产品配套宝马。在技术上,产品功率覆盖从3.3KW至22KW+,能满足不同充电需求,是目前全球唯一量产大功率22KW车载充电机,实现技术引领。客户上,公司定位高端,以欧洲市场为主,已实现向宝马、保时捷、大众、PSA、东风、吉利等供货。其中公司核心客户PSA(其欧洲销量达310万辆,占总销量80%),在欧洲严格碳排放法规下若按照18年排放标准达标下,2021年将面临54亿欧元巨额罚款。根据我们测算预计2020/2021年PSA全球销量将分别为14.22万21.05万辆可满足排放要求,公司作为核心供应商将显著受益。美达重庆投产,产能加速释放。美达重庆车载充电机产能规划100万台,目前一期(40万台)已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中。考虑到重庆美达在成本费用管控上优于欧洲工厂,未来随着产能释放,将受益于下游客户需求释放。

  重点领域连接器竞争优势突出,科世得润、柳州双飞助力汽车电气业务。公司作为国内家电连接器的龙头制造商,在国内消费电子连接器市场保持领先企业地位。作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三大中国连接器生产商之一,公司产品在计算机、商业、零售、教育等领域销量额排名靠前。公司收购柳州双飞和联营科世得润后,产品进入高端汽车厂商北京奔驰、一汽奥迪、沃尔沃等,同时作为一汽-大众在汽车线束的核心客户,公司在汽车电气领域营收增长迅速,2018年营收23.19亿,同比大增59.38%。随着新能源汽车对高压线束的需求不断扩大,预计公司将在汽车高压线束方面迎来新机遇。

  投资建议:公司聚焦连接器,消费电子增长稳健,新能源充电机瞄准欧洲市场,供应PSA、宝马等国际一线车企,将受益于欧洲市场放量,同时汽车电子业务稳健,高压线束已成为大众MEB平台核心供应商,放量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6/5.51亿元,对应估值15/1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