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周报:疫情下1-2月社零大幅下跌,促消费举措有望刺激需求增长
内容摘要
  近期热点:多项促消费举措出台,有望刺激内需增长

  近期国家推出促消费政策,以缓解新冠疫情影响,刺激内需增长。就服装行业而言,我们认为,该政策有望为品牌服装带来增量市场(下沉市场&新消费模式)、促进服装消费升级(稳定和增长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龙头服饰品牌可受益于国家对自主品牌的鼓励政策,实现市占率的提升。此外,疫情增强了国家及居民对运动健康的重视度,或将刺激体育服饰消费需求增长。

  同时,各方政府及部分企业,通过直接对居民及游客等发放消费券,刺激短期需求增长。从历史情况看,消费券可点燃居民消费热情,具备放大效应。就服装而言,部分定向针对健身的消费券也有望拉动运动服饰需求的增长。同时,在疫情后居民恢复出行、换季等因素驱动下,服装需求也有望应该反弹。

  行业数据&资讯:

  品牌服饰:疫情导致1-2月社零增速大幅下滑,中高端品牌表现优于行业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5%(-28.5PCTs),其中纺服品类零售额同比-30.9%,增速环比/同比分别-32.8/-32.7PCTs;其中限额以上服装类商品零售额-33.2%,增速环比-33.9PCTs。线上方面(天猫&淘宝),穿着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18.1%,增速环比-33.5PCTs,或由于在疫情冲击下,终端需求减弱、各地物流受阻所致。而龙头公司表现明显优于行业,或因龙头公司供应链更高效,且多选开工率较高的顺丰物流,同时开展适度促销、包邮活动,增强吸引力。此外,我们跟踪发现,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月,中高端品牌表现(多下滑25%左右,维格娜丝正增长)普遍优于大众品牌(普遍下滑50-80%),我们认为主要因中高端品牌VIP贡献占比较高,因此其更注重日常会员管理,会员粘性也更强。所以在品牌纷纷通过各种线上方式销售的情况下,中高端品牌更容易将原有线下客户引流至线上,且转化率也更高。

  纺织制造:需求不足导致内外棉价持续下行,USDA预计供需缺口缩小

  价格情况:截至2020年3月21日棉花328价格指数收于11825元/吨,单价环比/同比变动-1646/-3782元;CotlookA价格指数收于66.6美分/磅,环比/同变动-10.9/-18.1美分。我们认为内外棉价均下行,主要因疫情下国内纺织企业整体复工率低、终端消费不足导致需求减弱,同时海外疫情爆发也使得外需减弱。

  供需及库存情况:3月USDA预期2019/20年国内供需缺口较2月预期值-16.3至25.7万吨(较2018/19年缩小23.7万吨),主要是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市场需求的影响,国内消费量及进口量预期分别下调21.8/5.5万吨至794.7/179.6万吨,同时导致期末库存相应增加16.3万吨至751.0万吨。

  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考虑疫情后居民健身意识提升,且国家鼓励全民健身,预计运动鞋服需求有望提升,建议关注多品牌全渠道布局,有望强者愈强的国内运动服饰龙头安踏体育(2020年18x);经营稳健,且终端管理效率持续提升的地素时尚(2020年12x);以及可持续受益于品牌/产品/渠道升级且低估值的中高端羽绒服龙头波司登(2020年12x)。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风险;终端消费需求放缓,或致品牌服饰销售低于预期;棉价异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