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复工加速,工程机械无须悲观,基建龙头渐起势
内容摘要
  【行业复工影响】复工加速,工程机械无须悲观,基建龙头渐起势。根据我们草根调研情况,工程机械开工率以及挖机的销量都不错,甚至四、五月份的销量都会比较乐观,现在应该是工程机械好的配置时点。1)开工率:两个开工率数据都显示开工在明显好转,一个是15分钟开工率,从今年3月初截止到目前提升了12个百分点;3小时开工率也从月初提升了16个百分点。以3小时开工率为例,目前水平跟去年月100小时开工率相比,大体处于相平的水平,证明下游的基建与市政工程开工情况已经到了一个相对的正常点,销售旺季马上就要来临。分区域来看,以最近几天的平均开工率为例,四川、浙江、河南、山东、安徽比较理想,经济大省目前北京、江苏、广东都不太理想,东北与西北因天气原因处于正常的开工率低点。此外,湖北的开工率也在迅速攀升,目前的值只比正常值低11个百分点。2)销售情况:挖机三月的国内销售情况应该是会超预期,市场普遍预估应该同比会下降的,甚至下降8-15%左右;从最近的交流来看,国内三月有可能与去年同期能够持平,但结构上小挖销售很火,部分区域库存已经紧张,大挖相对一般。结合开工率,预计基建市场正在启动。从这个销售数据来判断,四、五月份的销售数据会比较乐观,主要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中联重工。

  【半导体设备】国家半导体大基金二期蓄势待发,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板块投资机会。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根据上证报信息,目前大基金二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过程中,争取在今年一季度具备出资能力。大基金一期以制造为主,兼顾设计和封测,预计大基金二期有望加大对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环节的投入,叠加国内晶圆厂投建高峰来临,设备企业的产品不断成熟和放量,半导体设备领域有望实现更快速的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苏试试验、长川科技、华峰测控、精测电子、赛腾股份。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三一重工、晶盛机电、杰瑞股份、建设机械、五洋停车、浙江鼎力、先导智能、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制造业投资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