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年报分析:AI+信创构建底层能力,助力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2019年公司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60%、16.61%和22.42%,保持了业绩的稳健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34.21亿元,同比下降13.75%。从合同的结构上来看,应用软件和运维服务业务分别增长了16.32%和4.08%,而订单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低毛利系统建设服务业务的下滑,对净利润影响有限。

  由于软件行业季节性明显,预计疫情对全年影响有限。过去5年公司1季度收入在全年占比均值为12.23%,净利润在全年占比均值为10.06%,客户的信息化建设需求仍然存在,会带来业绩更多的季节性波动,但是对全年整体影响不大。疫情期间,公司为控制疫情提供了多样的产品,加强了与客户之间的黏性。同时通过已有互联网产品的免费推广,可以在特殊时期实现用户习惯的培养和产品的迅速普及,有利于新业务的长期发展。

  公司作为国内十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已经成为了信创业务5家主要建设服务商之一。2020年信创业务需求开始释放,这块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最具看点的业务之一。同时随着国家对信创的考核标准渗透到各个行业,公司通过发展信创业务,有望进一步扩大在传统市场的占有率和在新领域的拓展能力。借助信创对传统电子政务领域洗牌的机会,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有望在新一轮技术升级过程中脱颖而出。

  公司作为国内法检信息化龙头,有望通过构建AI和信创的底层能力,维持在法律科技领域的长期增长动能。

  维持对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预计20-22年公司EPS为0.89元、1.16元、1.55元,按3月23日收盘价25.85元计算,对应PE为29.06倍、22.29倍、16.64倍。

  风险提示:信创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疫情影响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