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卡位车联网和智能出行优质赛道,成长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公司发力车联网及智能出行,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公司成立于2010年,早期从事车联网软件开发,后续拓展到车联网应用、绿色智能出行领域,最终形成了车联网及智能出行两大主业。公司这两大业务板块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均较强,而且协同性也正在凸显。一方面,车联网业务和智能出行用车均属于“互联网+汽车”的特色方向,在辅助驾驶、汽车共享、约车平台等方面可以打通发展,相互推动;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设立和收购布局了多家出行企业,发展ToB和ToC业务,拓展了业务边界,而同时,出行业务也为公司的车联网软件和应用提供了足够的场景支持。

  车联网产品线持续拓展,未来成长潜力大。公司车联网业务主要是为主流车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设计与研发车联网智能应用的解决方案与应用产品,并提供智能化软件、硬件以及管理平台开发服务。2018年,公司车联网板块实现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0.47%,占公司2018年全年收入的比重为76.96%。近年来,公司通过微创新不断进行新业务线的拓展,以提升业务能力,包括对“车”、“联”、“网”三端进行定制化的“智+联”全面升级。

  未来几年,国内车联网将进入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期,公司相关业务将实现稳步增长。

  智能出行业务起步于B端客户,现已经拓展到C端。公司从2015年开始布局更为集约化的共享出行,面向B端。公司重点抓住了上海企业类用车需求,为各类酒店、园区、集团等提供定制式的汽车出行服务。2018年,公司将其出行服务拓展到了C端。2018年,公司智能出行业务板块实现收入4665.95万元,同比增长111.67%。未来,公司还将在“网络智联化”、“平台化共享整合”、“定制化出行解决方案”等方面发力,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系统化解决方案能力。我们认为,伴随着共享经济在国内各地的深化发展,公司的市场范围有望持续扩大,收入也将保持平稳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公司面临的行业发展环境以及公司业务布局、经营情况,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和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00万元、6500万元和7800万元,EPS分别为0.86元、1.05元和1.27元,对应2020年3月24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3.3倍、10.9倍和9.1倍。公司未来将在国内车联网和共享出行产业发展中受益,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毛利率不及预期的风险。在车联网及出行市场上,整车及零部件、互联网、通信设备企业等在内的厂商都在积极进入,行业竞争可能激化,公司毛利率可能不及预期。2)综合管理能力不足的风险。如果公司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得到及时调整和完善,公司将面临经营管理的风险。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如果核心技术人员发生较大规模的流失,将增加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