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核酸检测龙头企业,新产品持续放量带来业务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我们的核心观点:1、公司是核酸检测龙头,具备先发和渠道服务优势,产品聚焦妇幼健康领域,协同性强,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2、公司核心产品HPV预计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地贫、耳聋伴随渗透率提高有望快速上量,独家品种STD十联检打开成长空间,未来三年公司业绩有望持续保持30%以上增长。

  立足HPV检测,逐步向大妇幼领域延伸的核酸检测龙头。公司专注分子诊断细分领域,2006年在国内率先推广HPV检测,并围绕妇幼健康和出生缺陷防控领域继续开发出地贫、耳聋基因、STD多联检等相关产品,多个品种为国内首发或独家产品,具备较强先发优势。考虑到核酸检测对场地、人员操作要求高,临床对核酸检测服务需求较高,公司直销占比超过60%,同时在中国大陆地区陆续布局了20家左右独立医学实验室,具备较强渠道服务优势。

  临床端+两癌筛查同时推进,HPV检测长期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5亿元。HPV检测临床意义显著,已逐渐成为宫颈癌初筛方法学之一,公司HPV检测使用通用荧光PCR和导流杂交双平台,覆盖临床科室和政府两癌筛查民生项目两大应用场景,2019年凯普生物HPV检测市场占有率超过25%,继续保持国内第一的领先地位,未来随着两癌筛查加速推行和HPV临床渗透率的持续提高,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HPV检测有望继续保持15-20%的增长。

  地贫+耳聋+STD,渠道协同下临床渗透率的持续提升带来新的增长点。1、地贫检测临床意义强,南方十省地贫防控项目推行有望提升检测渗透率,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亿元;2、遗传性耳聋适用人群广泛,与妇幼保健合作推动渗透率提高,中性假设下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亿元;3、STD发病率持续提升,早期筛查尤其重要,核酸检测临床优势显著,公司独家产品STD十联检2020年2月顺利获批,有望快速提升市占率,短期市场有望超过20亿元,长期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2亿元。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7.36、9.34、11.94亿元,同比增长26.76%、26.92%、27.84%,归母净利润1.49、1.98、2.61亿元,同比增长30.25%、33.21%、31.71%,对应EPS为0.68、0.91、1.19。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20年30倍PE,考虑到公司是国内核酸检测龙头企业,HPV、地贫、耳聋销售继续受益行业渗透率的提高,独家新品STD十联检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2020年35-40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风险,政策变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市场规模测算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