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系列(9):光通信材料行业龙头,国内光纤光缆油膏最大供应商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于2019年1月19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2020年3月10日,公司辅导券商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证监局报送关于终止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的申请报告,2020年3月13日,辅导备案已获得上海证监局受理。

  光通信材料及光通信器件一站式综合供应商、国内光通信材料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有光纤光缆填充膏、光缆用二次被覆料PBT、PBT色母料、PLC晶圆及全系列PLC平面波导型光分路器、VOA光衰减器、MPO多芯连接器等,主要用于通信光纤光缆及光通信网络建设。公司两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产品结构丰富,具备较强的一站式综合供应能力。公司是国内光纤光缆油膏龙头企业和最大供应商,2018年市占率40%左右,是最早打破外资垄断、推动国产化的厂商之一,填补了该领域多项空白;子公司扬州金森是光纤被覆PBT龙头企业,是少数掌握高速PBT材料生产技术的厂商之一;公司是少数实现PLC及AWG晶圆和芯片自主化生产的厂商之一,也是少数掌握从晶圆沉积、光刻,到芯片切割、研磨,再到器件耦合、封装全流程工艺的厂商之一。公司销售主要通过公开投标,部分中小型客户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销售,少部分外贸业务采用经销模式。公司光通信材料客户涵盖“六大系”等国内绝大部分光纤光缆企业及康宁、普睿司曼等国际客户,供应商为壳牌等大型石化集团及部分贸易代理商。光通信器件客户为华为、中兴、烽火、光迅、博创、康宁等通信器件及设备集成商和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公司官网、公司公告)

  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不断研发推出新产品,产品质量行业领先。公司早在2003年,就与上海交大以产学研方式成立了“交大鸿辉光通材料研究中心”,目前已取得油膏、PBT材料、PLC晶圆及器件相关的各类专利60余项,多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或上海市重点新产品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并参与了国家军用标准《军用光缆填充膏规范》及国家行业标准《通信电缆用填充膏》的制定。公司光纤光缆油膏和PBT材料的多项性能指标处于行业前列;光通信器件产品质量不输国际品牌,部分器件产品通过了泰尔认证、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证,持续为量子通信设备厂商提供MEMS光衰减器产品。公司不断研发和改进环保、阻燃、耐高温低密度、OPGW等新型油膏产品和高性能PBT材料,积极研发并推出大规模商业化量产的AWG、VOA、VMUX等高端芯片,有计划、分步骤的从无源器件向有源器件领域延伸。2018年,公司在AWG晶圆和芯片的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顺利进行了PLC光分路器的客户优化升级。2018年研发费用2890.87万元,研发费用率3.89%。

  通信技术升级+政府政策助推,全球光通信市场产值持续增长:近年来,全球光通信市场产值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国内FTTx、4G/5G传输网络、三网融合、配网光纤化、物联网、智慧城市、工农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以及海外市场的广阔空间都将成为持续拉动光通信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随着5G网络全面商用,移动网络接入速率将大幅提升,围绕5G高速传输而展开的物联网及其他大流量应用将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端数据流量的需求将迅速增长,骨干网、城域网、通信基站需持续新建和扩容,通信行业基础设施扩张仍将持续。未来几年,电信运营商将持续围绕5G展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本性支出的力度加大将带动光纤光缆、通信基站、光器件、光模块、光设备等配套设施及服务的持续革新,公司将会受益于光通信行业的另一轮扩张周期。

  投资建议:公司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并建立起广泛的销售网络,2018年实现营收7.44亿元,增长2.98%,毛利率16.21%,归母净利润4013万元,增长16.64%,净利率5.39%。其中光通信材料产品实现营收6.564亿元,占营收比例88.24%,PCL分路器及其他器件销售收入4779万元,占比6.42%,其他业务营收3970万元,占比5.34%。主要是公司继续做大做强材料、PCL等优势业务,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市场,并促进材料和器件业务协同发展。整体来看,公司在光通信材料领域市场占有率领先,产品质量过关,公司传统业务优势稳固,且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截至最新,公司市值5.62亿元,对应PE(ttm)为18.6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盈利能力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