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狂犬疫苗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狂犬疫苗领先企业。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2014年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主营人用疫苗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与乙脑灭活疫苗(Vero细胞)。2019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1亿元,归母净利润6.16亿元;公司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为85.75%,净利率与ROE水平在48.12%和18.40%,盈利能力较强;总资产为36.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8%。

  狂犬疫苗市场竞争格局良好,公司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在6000-8000万支,共有鸡胚细胞、地鼠肾细胞、Vero细胞和人二倍体细胞四种,2019年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批签发占比达到90%,为使用量最大的品种。公司的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有冻干和水针两种剂型,采用Zagerb2-1-1注射法,仅需三次、21天完成接种,在保证免疫效果的同时又方便患者。目前国内市场上共有九家企业生产狂犬病疫苗,公司产品凭借卓越的品质和强大的营销,多年来持续保持着销量第一的市场地位,竞争格局良好。

  乙脑灭活疫苗有望实现升级替代,在研产品丰富。近年来我国乙脑减毒活疫苗的批签发量在4000万支左右,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更加稳定安全,是减毒活疫苗的升级换代产品,也是国内唯一在售的乙脑灭活疫苗。乙脑疫苗市场基本保持平稳,公司产品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替代减毒活疫苗,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公司自主研发项目有序推进,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细胞)处于NDA申报阶段,有望于今年获批。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等产品均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8.25亿元、9.6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4元、2.20元、2.5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2.0/19.4/16.5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质量安全性风险;行业政策事件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