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整合轨交业务优化经营,员工持股彰显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

  1、3月26日,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参与对象包括13名董监高在内的不超过1700人公司员工,计划筹资不超过4亿元;同时,公司代员工持股计划受让第二大股东成尚科技持有的公司股份3528.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2%),作价6.804元/股,共计2.40亿元。

  2、公司拟与关联方网新机电在产业基地开发与运营、非主业资产的共同运营管理、供应链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同时拟与网新机电共同投资设立智控子公司,搭建“智慧大交通”业务平台。

  报告要点:

  继环保业务整合之后,厘清智慧交通板块,有助于提升经营效率

  公司业务分为智慧交通及节能环保两个板块。2019年12月公司将环保业务统一整合成环保平台,引入上海申能能创为战投,拟在2019-2021年分三阶段转让环保业务90%的股权。而今,公司拟与网新机电共同投资设立智控子公司,并将公司智慧交通相关的部门及业务统一纳入智控子公司,由智控子公司负责整个“智慧大交通”板块。其中,公司占智控子公司股份不低于80%。此外,公司拟与网新机电在产业基地开发与运营、非主业资产的共同运营管理、供应链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本次整合,将更有利于公司厘清交通业务已有资源、提升经营效率,同时优化管理架构,加强各业务板块的主观能动性。

  员工持股涉及面广,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公司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拟筹资上限为4亿元,参与员工不超过1700人,其中公司13名董监高拟认购份额上限为2亿份,占比约50%。另外,本次设立智控子公司将为公司智慧交通板块核心团队预留不超过10%的期权,将在合适的时机向智慧交通板块核心团队开放认购。公司通过员工持股及期权计划深度绑定员工利益,有利于刺激团队动力,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同时也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轨交信号系统在手订单充足、订单持续性强,业绩释放弹性大

  目前公司轨交信号系统在手订单约40亿元。2019年新增中标21.80亿元,同比+256%,自研系统占比63.85%。公司自研信号系统毛利率远高于合资项目,自研占比提升将带动公司轨交信号系统毛利率逐步攀升。未来几年城轨建设如火如荼,公司轨交信号系统订单持续强。根据订单周期推算,2019-2021年公司信号系统进入收入确认高增长期。我们测算轨交信号系统收入盈亏平衡点约为10亿元,当收入迈过盈亏平衡点,业绩弹性较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9-21年将实现营收分别为24.88/28.71/32.7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1/3.1亿元,对应当前的PE分别为27/20/14。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轨交进入确认加速阶段,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招投标进展不及预期;应收账款等资产减值风险;环保业务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