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业务进展顺利,医疗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加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4.69%,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4.69%,扣非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30.60%。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300万元至7,15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为-14.67%至15.11%。

  “一体两翼”三大事业群开展顺利,新增医保事业群。公司围绕医卫、互联网和物联网三大事业群,加强在传统和创新业务上的优势,19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1)医卫:受益电子病历、互联互通等政策的推动,公司2019年订单同比增长50%,新增千万级订单19个,承建5级以上电子病历建设项目8个,四甲及以上医院互联互通项目8家,四级以上区域互联互通项目4个;(2)互联网+医疗:业务体系包含处方流转、商保理赔、聚合支付、云护理等,“健康中山”作为城市运营首秀,积极上线互联网业务,当年再签下四川自贡运营权,在单体互联网医院建设上,公司重点投入北京儿童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等大型医院,树立样板;(3)物联网:母公司和子公司慧康物联携手下,落地多个单体物联网项目和IT运维项目。公司19年中标医保第八包核心业务系统,参与顶层设计,为把握好2020年医保元年机会,公司新增医保事业群,有望在医保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利润增速放缓。2020年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医疗机构的招投标工作暂缓、项目建设延迟,导致公司当期利润增速放缓,按照惯例,一季度利润占公司当年利润的20%以下,后续随着疫情的结束,公司业务将恢复常态。

  疫情加速互联网医院建设速度,公共卫生建设或专项债支持,公司有望受益。疫情的出现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平台的问题,包括疾控、应急管理等方面需要加强建设。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20年3月20日,各地新增政府债券1.4万亿元,专项债1万亿,监管部分明确2020年全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领域,新增了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领域,公共卫生系统建设资金端获得了大力支持。同时疫情也催化了互联网诊疗的需求,互联网医院建设的速度有望加快,公司在区域卫生和医院信息化上坚持两条腿走路,均有望受益。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的EPS分别为0.51元、0.69元和0.90元。基于以上判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复工速度不及预期,金融it外包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