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催生变革,公司望为医疗体系完善贡献力量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4.80亿元,同比增长14.69%;实现归母净利3.14亿元,同比增长47.67%。2020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5300万元至7150万元,同比增长-14.67%至15.11%。

  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转增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45元(含税)。

  投资要点:

  收入结构继续调优,医疗业务高景气持续

  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14.69%,其中医疗业务高景气持续,实现收入11.70亿元,同比增长40.68%;非医疗业务秉承结构优化目标,继续向医卫物联网转型。而净利端增速明显超越收入达47.67%,主要缘于调结构下的综合毛利率提升(+3.7pct)及投资收益(+0.38亿元)贡献。一季度公司盈利情况主要受新冠影响,但在此期间公司快速上线免费的“互联网在线问诊业务平台”,积极助力医院开展非接触医疗等,为后续实体医院业务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疫情催生医疗变革,公共卫生及互联网医院建设等新需求凸显

  我们在前期的报告中提示,此次疫情将催化医疗信息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一是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升级,包括应急管理、卫监疾控、互联互通、大数据分析等产品提升;二是医疗机构自身系统继续,除原有电子病历、医保控费等,新增发热门诊、传染病信息系统以及互联网医院建设需求。而且,此次疫情也有望催化国内医疗信息化集中度提升,集中度也是我们一直提示的逻辑点”。公司作为医疗IT行业第一梯队厂商,有望为国家医疗体系不断完善贡献力量。

  公司“一体两翼”外加医保事业部,丰富业务线、争扩市占率

  公司坚定立足医疗IT行业,“一体两翼”医卫信息化、医卫物联网、医卫互联网三大事业群,外加新设的医保事业部,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力争扩大综合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医卫信息化作为公司发展基石,全年订单递增明显,其中千万级订单频出累计新增19个,“以评促建”、“快速交付”等成效明显。医卫物联网慧康物联,成功从单一金融IT运维转型“金融+医疗”模式,单独中标多项以医疗物联网为主的项目并实现自主设计研发的“智能数字化病房”落地实施等。医卫互联网在处方流转、互联网+护理、电商、线上商业保险理赔等方面开展多方合作,健康中山项目运营第一年模式逐渐清晰,同时签约自贡市成功实现异地复制,“健康城市”再添一城。新设的医保事业部专为保障国家医保局中标项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工程业务应用软件采购项目》第八包医保核心业务系统,2019年5月),力求在未来自上而下带动各级医保平台建设,帮助公司DRGs改造业务等占据先机。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看好医信景气持续,新增公共卫生、互联网+需求外加专项债或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客户覆盖面广且具备CIS、GMIS产品线能力,提前布局网上诊疗、处方流转、DRGs等创新业务有望充分受益,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50、0.65、0.85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医疗信息化行业竞争加剧;医保IT推广不及预期;政策落地有所迟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