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先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
内容摘要
  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先企业,拥有自主可控的金融应用平台。艾融软件成立于2009年,是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备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平台软件产品系列,包括互联网金融类、电子银行类、应用安全类三种平台产品,全面覆盖金融科技核心领域产品。公司核心业务是依托自有金融应用平台,按照客户个性化要求,开发定制化金融软件系统,以及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等。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大型企业提供业务咨询、IT规划、系统建设、产品创新等专业解决方案。

  国内银行IT投资稳步增长,市场空间高达千亿。根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为1,014.0亿元,其中硬件产品投入(包括IT硬件和网络设备投入)达到527.9亿元,占总体投入的52.1%,比2016年下降了约1.3个百分点;IT服务投入达到394.1亿元,占总体投入的38.9%,同比增长了大约1.3个百分点;软件投入为92.0亿元,占总体投入的9.1%。预计到2022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市场将达到1,513.9亿元,2018-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

  金融IT市场壁垒较高,公司客户分布广泛。国内金融业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以大中型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已逐步建立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IT系统。通常转换IT系统需要较高的替代成本,因而在各细分市场,金融机构对其认可的软件服务商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和信任度。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金融业信息化领域,目前客户包括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中国供销、太平洋保险等。

  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投资新成立的两家控股子公司艾融数据、上海宜签,分别开展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业务以及互联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服务业务。这两项业务对公司现有的业务范围和内容进行了有效的扩充。公司提供从产品平台建设到基础服务支持,再到业务运营支撑的全方位服务,助力客户实现“场景+生态”的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战略转型。通过对业务领域的完善和拓展,公司可以形成新的潜在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0、0.80和0.9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2、1.22和1.51元,现价对应2020-2022年PE分别为25.1、18.9和15.2倍。考虑到公司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先的银行IT解决方案服务商,竞争优势明显,成长势头强劲,我们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银行业信息化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新业务开展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客户流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