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电网投资有望超预期,关注工控及新能源底部复苏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

  当前市场对于本轮以汽车为载体的科技化浪潮认同感在特斯拉的快速发展中形成更为强劲的认同感和投资信心,我们认为,这轮新能源汽车新周期,围绕汽车产品“成本控制”和“科技升级”是各个车企必须面对的或会决定企业生死的问题,这也为具备完整供应链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重要机会。短期看,受到近期新冠疫情影响,2月份整个产业链处于产能复工和供应链调整阶段,我们预计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及动力电池产业链排产将环比显著改善。宁德时代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储能合资公司,动力电池巨头加快储能市场布局,体现其对国内储能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建议关注今年储能行业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发电:1、光伏方面:由于330并网节点将至,国内需求已显著升温度;

  且2020年竞价政策已基本明朗,需求有望进入加速。海外需求由于疫情冲击,需求节奏有所延期,但并不影响需求总量。当下板块调整已充分隐含对于海外需求的悲观预期,如无大的需求恶化,我们判断已处于底部区域,建议积极参与龙头。2、风电方面: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国内风电供需两端都受到明显冲击。而随着3月以来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风电行业的供需格局明显好转。在国内风电退补节点明确的大背景下,风电抢装有望在二季度开启。我们建议优先关注冲击相对较小的零部件龙头,其次建议积极关注整机龙头。

  电力设备。3月24日,国网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承诺2020年电网投资实现4080亿元。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2019年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电网170亿元。同时,国家电网官网发文表示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我们认为,在国网4080亿元基础上,社会资本有望增加,全国电网投资完成额有望超越2019年的4826亿元。继续强烈推荐: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保变电气、风范股份、汇金通等公司。

  工控自动化。工控主要上市公司3月产能利用率持续爬升,而历史上每年1-2月受春节影响都是工控行业淡季,预计疫情对工控行业整体影响有限。从工控行业的行业特性和历史数据来看,自2008年以来其发展比较接近于库存周期,平均3-4年一个周期,本轮从2018年中开始需求下滑,我们预计随着疫情逐渐稳定,今年工控行业有望见底回升。

  本周重点推荐6个标的、权重及核心逻辑。

  汇川技术:工控业务持续好转,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快速拓展。

  隆基股份:一季度预计高增长,竞争格局好于预期。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龙头地位不断巩固,海外市场持续加速突破。

  中材科技:低估值,高成长;玻纤、叶片、隔膜业务三块业务景气度共振向上。

  东方电缆:2020新增30亿海缆订单超预期,21年业绩有望突破9亿元。

  国电南瑞:电网投资预期修复回升,新一轮特高压建设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超预期,行业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