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动车政策预期加强,国网提速基建及改革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中国政策预期加强,新能源车布局时点已至。2月20日,商务部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等地方性政策。我们认为,在拉动内需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下,汽车市场作为重要一环,将成为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而新能源车未来大趋势明确,对燃油车的替代势在必行,理应首当其冲。2018年和2019年国家补贴政策分别发布于2月和3月,若今年补贴新政顺利于一季度末落地,有望加快推动市场复苏,自2月初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市相继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刺激政策。

  1-2月,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销量6万辆,同比下滑59.5%。在疫情叠加春节影响下,下滑已有预期。根据我们对国内市场的跟踪,2月车市零售已经处于逐步回暖状态,合资品牌在积分制压力下下半年仍有增长动力;自主品牌在政策落地后有望复苏。海外市场尽管短期仍不明朗,但市场也已有消化,且车企的电动化趋势不可逆,随着平台车型的陆续推出,长期趋势不改。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国内随着疫情的结束,产业链各环节将逐步复苏。同时在冲击之下也有望看到更多政策组合拳的出击,拉动新能源车的发展。海外市场当前面临车企停工停产,短期将受冲击,但主要车企已表露电动化决心,同时在碳排放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电动化步伐不会停歇。当前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已逐渐被消化,在新能源车大趋势不改的情况下,我们依然重点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公司:1)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等;2)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当升科技、嘉元科技、新宙邦,以及特斯拉产业链上的旭升股份、宏发股份、三花智控,建议关注中科电气、杉杉股份、星源材质、江苏国泰等。

  新能源发电:海外需求影响有限,光伏板块有望反转。2月份受疫情影响以来,国内及出口均受到一定影响,但2月10号开始国内已陆续复工,预计到一季度末能够完全完成复工复产的工作。出口方面,根据我们调研情况,航运在2月底已陆续恢复,由于船期一般有30-45天,因此,目前出口已有明显好转;2019年部分顺延的项目将在Q3并网,同时Q3竞价项目也将启动,2020年全年我们维持40GW装机判断,下半年预计26-27GW,需求将显著恢复。

  从产业链来看,预计硅料价格维持平稳甚至上涨,单晶硅片预计将在Q2降价,但下半年随着需求复苏预计将维持平稳,单晶perc电池片目前价位下龙头仅微利,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盈利能力预计Q2将明显恢复。

  风电建设方案推进项目建设。方案继续积极支持分散式风电建设,一要落实电力送出、消纳等条件;二要确保项目在2020年底前能够核准并开工建设;三要重点鼓励各类在建或核准后未实质性开工的有补贴风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

  投资建议:2020年全球装机我们预计在120-140GW,相比此前预期下降10%-15%,我们认为需求较预期下滑的影响已经充分pricein,光伏板块整体估值仅15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锦浪科技、福莱特、福斯特、阳光电源、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重点关注泰胜风能、日月股份、金雷股份、天能重工、振江股份、运达股份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国网基建与改革双双提速,电力设备迎来发展良机。国网在《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中,对剥离非主业提出了时间表:9月份完成省网集体所有制企业压减,年内完成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并有序退出宾馆酒店、房地产、传统装备等非主业。同时,推行放管服,提升公司资源配置能力和核心业务运转效率;与此同时,国网近日发布《进一步支持和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意见》,明确将配合各级政府做好试点项目申报,并简化项目决策程序下降审批权限,加快公司参与的试点项目落地见效。增量配网业务兼具电改与混改的双重属性,在改变电力市场交易秩序同时,给电力设备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已发布的前三批增量配网292个,投资规模预计超千亿。

  特高压领衔,新基建深入推进。电网基建向来是稳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2020年国网公司预计电网投资4500亿元以上,可带动社会投资8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在建和即将启动的14条特高压线路投资规模预计在2,000亿,并新增金上水等3条特直前期规划。目前,国网已有3,205项输变电工程复工复产。除特高压外,国网也在加快充电桩等新基建。

  投资建议:1、特高压等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长缆科技,关注中国西电、特变电工、长高集团等;2、电力物联网建议持续推进,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金智科技、海光电力、远光软件等;3、增量配网与综合能源服务带来发展新空间,重点推荐涪陵电力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国网投资及建设力度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嘉元科技、科达利、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锦浪科技、良信电器、国电南瑞、正泰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