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企业专题分析之年报系列:成大生物-狂犬病疫苗龙头地位稳固,积极推行新产品研发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收入约16.77亿元,同比增长20.59%:

  公司稳步推进各项业务,主要财务指标保持良好,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7亿元,同比增长20.5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7.2亿元,同比增长14.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89亿元,同比增长12.44%。

  狂犬疫苗业务龙头地位稳固:2019年狂犬疫苗占营收比重达94.86%(较2018年提升约2.3个百分点)。公司具体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公司国内客户覆盖率由年初的1800多家增加至近2000家区县级疾控中心,确保了重点市场供给。公司海外出口销售增长明显,公司加强与进口国经销商的合作,扩大了国际市场。

  积极推动产品研发,2019年研发费用增长92.61%。公司战略性地选择新型疫苗项目,持续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开发,本期研发费用约1.32亿元,同比增长92.61%。

  2019年公司新增项目15价HPV疫苗、B群流脑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MDCK)、13价肺炎疫苗和多价手足口疫苗等项目。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项目,2019年均陆续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此外,公司与印度血清研究所签署五价轮状疫苗独家经销协议,以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疫苗免疫程序有优势: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2-1-1免疫程序”于2010年获得药监局生产批件,接种对象只需就诊接种3次,与现行免疫程序相比减少2次就诊,不但确保了免疫效果而且极大的方便了患者。

  (公司公告)

  投资建议:除狂犬疫苗产品外,公司在售产品有: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细胞)、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未来随着研发产品推进,产品线有望进一步丰富。公司在较高的收入体量的基础上,实现了20%左右增长,进一步彰显行业内龙头地位。Wind数据显示,成大生物已接受中信证券辅导,拟申报科创板。公司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公司股价为42.77元,市值为160亿元,对应19年PE约22X。以可比公司视角,依然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研发风险、竞争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