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发驱动、良性循环—超硬复合材料领军者成长开启
内容摘要
  国内超硬复合材料领军者,高毛利PDC放量带动公司业绩大增:公司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油气开采类PDC(俗称“石油片”)、煤田及矿山用金刚石复合片等。

  公司整体通过研发驱动,背靠产业集群,通过优秀的公司管理,在高端石油片等领域逐步完成进口替代,打开了广阔的成长空间。目前石油片为主要业务,2019年油气开采类PDC营收达到3.03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率达到72%,增加了8.42%,整体带动公司业绩大增——2019年全年公司净利润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81.11%。

  大客户战略实施卓有成效、国内外共发力、ROE明显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经年累月研发的基础上,PX系列等异形齿打破国内高端齿以进口为主的竞争格局,结合着2018年以来,公司推行的“大客户”战略,国内外销售局面迅速打开,公司ROE水平进一步增长至近十年来最高水平——2019年达到13%。

  周期性弱于油服,公司内生性成长有望持续。我们认为,公司的成长性的核心在于持续的研发投入,高性能新产品的持续产出弱化了公司的周期性,强化了长期成长逻辑:中长期来看,国内三桶油加大资本开支保障了对石油片的总体需求,高端齿逐步的进口替代不仅在国内打开了销量,国外市场上也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我们理解对公司影响偏中性。业务层面上,随着2019年资产减值风险的释放,公司成长确定性更强。

  盈利预测: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超预期,调整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1.68/2.07(原值为2.14/2.56)亿元,新增2022年为2.4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3/0.42/0.49元,PE分别为17/14/12倍,给予2020年25X,调整目标价为8.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原油需求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