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份额提升营收连续多年保持增长,继续加大投入面向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收40.99亿元,同比增长20.32%;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48.9%;扣非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5.21%。

  点评:

  1、营收持续增长彰显份额稳步提升,毛利率稳步回升彰显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及成本管控的效果开始突显。作为国内智能控制器龙头企业,受益于社会智能化及专业化分工的发展,同时公司紧抓智能化升级的历史机遇,聚焦家电类、工具类市场,把握新行业、新品类的关键机会,产品平台能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实现营收连续多年保持增长。

  我们预计随着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到来,智能家居、智能终端作为新的信息入口,有望推动智能控制器行业的持续成长,公司亦有望延续成长趋势。

  净利润方面,参股公司德方纳米2019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对外投资公允价值增加,增厚了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略有下滑,主要原因三方面:

  (1)加大了对战略采购和平台信息化能力的投入,管理费用较18年增加了约0.34亿元;

  (2)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加大了对物联网、机器人平台等方面的投入,研发费用较18年增加了约0.78亿元。

  (3)发行可转债计提利息0.2亿元,以及子公司合信达计提商誉0.2亿元。

  毛利率方面,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2.04%,主要原因是2019年中美贸易局势暂缓、原材料价格整体启稳,同时公司通过增加产品平台能力、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和供应链管理效率等方式,使得创新产品占比稳步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未来毛利率进一步稳步提升值得期待。

  2、持续加大研发,积蓄后续增长潜力。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为3.34亿元,同比增长33.2%,占营业收入8.16%,较2018的7.37%占比进一步提升。研发持续投入,公司产品日趋智能化、物联化、复杂化和模组化,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后续增长质量有保障。

  3、全球化布局初现成效,后续成长可期。越南孙公司建成投产,产能快速提升并已完成部份客户的转产工作;印度运营中心进入试生产阶段且已通过部份客户的审厂;国内惠州子公司已顺利实现全面转产,产品品质稳定,生产效率快速提升;宁波运营基地按计划稳步推进。

  产能的全球化布局初现成效,后续成长可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作为国内智能控制器龙头,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投入和不断优化的客户结构,保持优质发展持续成长。我们看好公司在智能制造及万物互联大时代下公司的布局及推进,预测随着优质新客户的逐步放量,叠加公司持续加大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后续有望加快成长。考虑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等因素,预测20-21年的净利润从4.2、5.4亿元下调为3.2和4亿元,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不达预期,汇兑压力,电子原材料涨价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