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共安全快速增长,电信有望控股
内容摘要
  公司主营公共安全产业,营收高速增长。公司主营公共安全产业,以公共安全与应急平台业务为主线延伸发展出城市安全、消防安全、海外公共安全共计四个业务板块。其中,公共安全与应急平台是辅助各级政府进行应急管理工作的软件平台,具有风险隐患监测、综合预测预警、信息接报与发布、辅助决策、指挥调度、模拟演练等功能;城市安全业务主要包含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与人防工程监管业务,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工业、水电、道路、管廊管线等进行监测预警;消防安全业务主要面向消防场景进行消防评估;海外公共安全业务主要为海外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服务。据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15.68亿元,同比增长51.95%。

  扩张导致费用上升,利润短期承压。公司业务处于上升期,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51.95%,超过2014-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33.33%。公司强化销售和研发,扩张员工数量,使期间费用有所增长,公司利润短期承压。公司2019年部分重大项目中硬件占比相对较高,挤占部分毛利,导致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计未来两年仍可维持约50%的营收增速,快速的营收增长将使利润压力逐步得到缓解。

  业务发展方向符合政策指引方向。公共安全产业与当前两大政策相符程度较高。其一,《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指示,到2020年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其二,根据5G时代新基建内容,我们认为信息采集将是新基建的根基,公司的公共安全业务中监测、信息接报等功能属于信息采集的范畴。传统信息采集大多基于视频监控,对管廊管线等不宜采用视频监控的场景效果较差。因此,公共安全产业在推行上的阻力相对较低,公司有望实现快速扩张。

  电信有望入主,业务拓展空间有望再次提升。公司原属清华校企,控股股东清控创投拟转让公司总股本18.68%的股份,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受让方。中国电信入主不会改变公司与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公司有望借助电信的渠道优势以及NB-IoT、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实现更好的业务拓展。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87、2.76亿元,EPS分别为0.80、1.19元,对应PS为4.03、2.84倍。基于公司业务发展前景和电信渠道下沉带来的驱动作用,给予公司2020年4.0~4.4倍PS估值,对应合理价格区间39.18-43.09元。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业务完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