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步增长,各项费用管控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泛微网络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收12.86亿元,同比增长28.14%,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22.05%,扣非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17.13%。公司拟定2019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全年保持稳健发展,Q4单季度业绩增长良好。2019年,公司继续推动“智能化、平台化、全程电子化”的战略,持续优化产品和各行业解决方案,并努力完成各项计划目标,公司整体呈现健康稳步的发展态势。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31.47%,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23.28%,扣非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30.57%,Q4单季度业绩表现良好。

  毛利率稳步攀升,研发投入占比不断扩大。2019年,公司毛利率达到96.26%,较去年同期增长0.21pct,连续三年提升;投入研发费用1.66亿元,同比增长32.62%,研发费用率为12.91%,较去年提升0.46pct;管理费用率为6.79%,较去年下降1.62pct;销售费用率为70.72%,较去年同期下降0.87pct;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9.19%,公司财务状况良好。

  持续推进国产平台适配,发力移动办公领域。2019年,公司顺应国产化趋势,深入构建和支持国产化体系,适配了多个国产化技术平台,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国产中间件、国产数据库等项目部署,并服务了数十家国产化客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升了云服务平台功能和应用。同时,公司在移动办公领域发力,推出并完善了多项应用功能、解决方案和配置工具:1)增加了小e智能门户的功能,涵盖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实现了智能系统的快速部署和自定义配置;2)在平台化研发推进方面,系统提升了无代码化的构建平台,支持通过导入和配置的方式快速构建应用和搭建流程,支持快速构建报表;3)在协同应用、移动端应用、数据中心等方面,进行持续优化升级,对集团风控、合同管理、人事管理、电子化采购、印控中心等影响组织管控的高频应用进行了深化和拓展。

  完善多层次营销服务体系,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品牌营销。1)在营销服务体系方面,公司针对e-cology产品,在全国九大区域建立超过300个服务团队提供本地化的服务;针对e-office产品,公司重点在一线城市发展合作伙伴和事业合伙人;针对OA-eteams产品,公司重点招募线上销售和区域销售团队,打造强有力的营销网络体系。2)在品牌营销方面,公司通过过产品体验会、产品推广会、老客户交流会、CIO俱乐部等多种推广方式,进行全方位品牌营销。主要营销方式包括:在全国召开近百场泛微新一代移动办公平台E9体验大会;联合上海CA、契约锁举办“电子签章—助力业务全程电子化”体验大会;与全国各地CIO协会、信息化联盟组织展开合作,积极拓展外部活动等。公司通过完善营销体系,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极大的促进了公司的营销服务和品牌建设,有利于公司更好的开拓业务。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2.39和3.0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2、1.57和2.01元,现价对应2020-2022年PE分别为61.5、47.6和37.3倍。公司是国内OA领域龙头企业,以“智能化、平台化、全程电子化”为战略导向,积极向云化转型,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协同办公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云OA产品推广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