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19年收入增长稳健,生产经营短期受疫情负面影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报。公司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1.8亿,同比增加6.81%;实现归母净利润7.48亿,同比下降4.5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82亿,同比下降26.5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税前)0.06元/股,连续三年现金分红率超过50%。

  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人均客运收入同比上涨。公司19年共发送旅客约8513万人次,同比下降4.72%,主要原因是直通车业务受广深港高铁分流(直通车业务客运量同比下降48.34%),以及整个广深区域旅客出行需求受香港事件负面影响;人均客运收入同比上涨3.68%,主要原因是公司19年4月1日起运输收入增值税率下调1%。

  委托运营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公司铁路委托运营收入达到37.9亿,同比增加15.1%。19年下半年梅汕铁路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公司委托运营收入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货运收入和路网清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以及全国铁路货运增量行动的实施,公司承运货物的发送量增加,货运收入同比增加14.23%,同时带动公司货运路网清算收入增长,公司19年路网清算收入整体同比增长9.12%。

  经营租赁进表负面影响有限,维修费用是成本上升主因。公司19年主营成本项中固定资产相关成本(包含折旧、设备租赁服务费、使用权资产折旧)较18年同期增加4.72%,增速处于近五年最低水平;财务费用中租赁负债利息支出新增0.58亿,经营租赁进表负面整体影响有限。19年公司维修及线路绿化费用同比增加16.96%,高于上年同期增速(4.39%),主要原因是运营服务的线路实施提速达标专项整治项目。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疫情影响下,公司生产经营短期受到负面影响,国内疫情防控局势逐步好转,公司生产经营将逐步恢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20-21年EPS分别为0.06、0.15元,新增2022年EPS为0.17元。由于目前公司A股、H股均处于破净状态,我们维持公司A股、H股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自营铁路线路客运量、票价大幅下滑;路网清算收入、铁路运营服务收入增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