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长期趋好,龙头地位彰显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实现备考口径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滑17%。其中TCL华星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9.6亿元,同比下降58.5%,其中Q4单季度亏损3.4亿元,主要受19年大尺寸面板价格持续下行影响。

  大尺寸业务:行业长期发展趋好,TCL华星稳健增长。2019年面板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公司大尺寸产品仍然实现出货面积(2082万平米,YoY+19.1%)和出货量(4119.5万片,YoY+5%)的双增长,但由于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公司大尺寸业务实现营收189.3亿元,同比下降12.5%。2019年公司t1和t2工厂继续保持满产满销,t6工厂在19Q4提前达产,t7建设顺利,预计2020年年底投产。进入2020年,随着韩厂继续按计划退出产能,行业供需结构改善,Q1价格已出现一定程度反弹,目前疫情对需求端影响较大,因此面板价格短期不确定性增强,但我们认为行业发展长期向上,华星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中小尺寸业务:LTPS稳居全球前二,AMOLED进展顺利。2019年,公司中小尺寸业务持续表现亮眼,出货面积同比增长2.12倍,出货量同比增长1.25倍,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武汉t3产线保持满产满销,LTPS-LCD产品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柔性AMOLEDt4产线于19Q4实现一期量产,曲面和可折叠产品实现对品牌客户量产出货。2020年,公司将不断提高LTP和柔性AMOLED产品技术,积极拓展新市场和优质客户,t3工厂完成技改扩产,t4一期爬坡上量,确保客户交付,并完成二期、三期建设。

  强化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积极布局新型显示技术及材料。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公司目前已经从技术追赶迈入技术领先发展阶段,公司加速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技术布局和投入。在大尺寸领域主要围绕下一代显示技术印刷式OLED和miniLED技术展开布局;在中小尺寸领域以拓展LTPS-LCD应用场景和AMOLED折叠屏、屏下摄像等高端应用技术开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5亿元、43.3亿元和58.2亿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15x、13x、10x,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价格波动的风险;工厂产能爬坡不及预期的风险;客户认证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