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财报披露期,追求确定性
内容摘要
  本周行情:本周传媒板块下跌3.56%,跑输沪深300(0.09%)、中小板(0.28%)与创业板(-0.49%),跌幅位于全行业前列。

  财报披露期,追寻确定性。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下行。进入4月,A股进入2019年报与2020一季报的集中披露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传媒板块中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个股,对于高估值、主题性较强、业绩增长确定性较低的个股建议短期规避。从传媒细分子版块来看,建议关注游戏、出版等领域,一方面疫情对其冲击相对可控,业绩有保障,另一方面现金流情况较好,抗风性能力强。

  各地陆续复学,关注具有刚需属性的教育出版。多地明确开学时间,逐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教材教辅有望迎来销售、配送高峰。教材教辅是省级出版发行公司的核心业务,具有刚需属性,义务教育阶段主要由财政出资,业务稳定性与确定性高。国有背景,资源加持,现金流优异,在手现金充裕,抗风险能力强。同时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这类公司多有布局在线教育,疫情使在线教育深入人心,拓展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游戏方面,根据AppsFlyer披露报告,预计到2022年游戏应用营销者在全球范围内的买量成本将达到485亿美元,游戏领域的买量消费同比增长30%,游戏买量占据了几乎40%的所有应用安装买量预算(来源Gamelook)。根据我们此前报告预测,游戏买量运营将成本标配能力,研运整体门槛大幅提升,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建议关注相关龙头标的。

  罗永浩抖音直播首秀交易额超1.1亿元,关注MCN板块。4月1日罗永浩在抖音开始首次直播带货,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我们认为MCN打破传统营销和销售边界,行业天花板打开。

  2019年数字营销市场规模约为6200亿元,同比增长29%,直播电商市场规模约为4400亿元,同比增长214%。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养成的线上购物习惯有望持续,推动行业整体高速发展。

  广电5G重点实验室在湖南挂牌。3月31日,“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湖南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5G实验室是国家广电总局特批、国网共建的第一个广电5G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唯一性和独家性。5G实验室立足高新,从内容出发,巩固放大媒体融合已有战略成果,在文化产业内部补链强链,通过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变现数字经济,从内容媒体走向平台媒体。今年广电一网整合与5G建设有望加速推进,关注相关机会。

  投资建议:1、游戏板块:三七互娱、吉比特、完美世界、昆仑万维、世纪华通;2、教育出版:南方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原传媒;3、在线视频及大屏生态:芒果超媒、捷成股份、华数传媒、新媒股份;4、短视频新渠道:华扬联众、中广天择、新文化;6、其他细分子板块龙头:分众传媒、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值得买。

  风险提示:内容持续盈利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