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长期看好视频智慧物联赛道
内容摘要
  大华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49亿元,同比增长10.50%;实现归母净利润31.88亿元,同比下滑26.04%。2019Q4,公司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21亿元,同比增长12.58%;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增长35.73%。

  单季度营业收入增速逐季提升,Q4净利润增长高于此前指引中枢,毛利率优化,研发力度、渠道下沉持续加强,投入保持增长。疫情冲击下需求放缓的同时,迎来测温产品需求的际遇,同时创新业务逐渐起量,长期看好智慧物联与数据分析的大赛道。

  毛利率提升较为明显,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境内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9.19%;海外收入97亿元元,同比增长12.80%。境内毛利率37.98%,同比提升3.09个百分点。海外毛利率46.48%。同比增长5.33个百分点。海外市场毛利率上升较为明显,主要由于产品结构优化,尤其是智能化产品、战略产品的比提升;供应链管理提升;汇率波动带来的正贡献。20Q1受疫情全球爆发影响,物流、供应受影响,海外运输受限。

  保持研发的大规模投入,加强AI、大数据、5G等技术投入。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27.94亿元,同比增长22.35%,占营业收入10.69%。除了对传统的视频技术保持投入,公司持续加强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5G、网络安全、软件平台、机器视觉和机器人、多维感知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品化。

  创新业务快速发展,逐渐进入收获期。公司在创新业务培育逐渐形成积累,诸如机器视觉(华睿科技)、视讯协作(华创视讯)、无人机、无线射频识别系列、机器人等快速发展,部分业务有望迎来收获期。大华股份创新业务以公司及团队共同持股的形式,既能对上市公司贡献现金流,也能对管理层及员工形成有效激励。

  我们预计视频物联智能化推进,应用场景逐步延展,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公司产品结构升级,盈利能力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大华作为安防AIOT的领军厂商之一,开拓蓝海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11/45.63/56.6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宏观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