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华丽转变,先导稀材董事长成为公司实控人
内容摘要
  传统主业:中飞股份是国内核燃料加工专用设备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三家合格供应商之一。产品为核燃料加工专用设备提供高性能(高强、高韧、耐腐蚀)铝合金材料和机加工零部件,是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为应对核领域产品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公司已实施向军、民领域拓展供货;受益于核电重启,传统核电材料相关业务有望迎来业绩反转。

  华丽转变:目前,先导稀材董事长朱世会成为中飞股份实控人。先导稀材是一家全球性的稀有金属材料科技集团,是全球硒,碲产品的重要生产企业,同时也是镓、铟、锗、铋、镉和钴产品的全球市场主要供应商。2018年,先导稀材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39亿元和3.36亿元。先导稀材拥有:红外激光、化合物半导体、薄膜材料、功能材料四大事业部,目前红外激光业务已经在中飞股份体内,我们预计,未来先导稀材的薄膜材料和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内生:红外激光业务顺利导入,提供快速内生增长。公司拟投资20亿元用于红外光学及激光器件产业化项目,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高端精密红外光学与激光器件国产化。短期:红外光学与激光器件属于高技术产品,产品附加值较高,可促进公司业绩增长,长期:利于公司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实现从材料到器件再到子系统模块的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能力。

  外延:先导稀材的薄膜材料和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等资产存在注入预期。其中,薄膜材料:溅射靶材的领先制造商,主要从事ITO靶材、太阳能靶材、磁存储靶材、半导体靶材、精密光学镀膜材料及相关材料的生产研制,其中ITO靶材弥补了我国液晶面板所需高端ITO靶材的生产空白。化合物半导体:世界半导体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提供包括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衬底(GaAs、InP)、Ge半导体衬底、半导体激光芯片、金属有机源、特种气体、PBN陶瓷和高纯金属等微电子和光电子应用产品。

  投资建议:先导稀材实控人朱世会成为中飞股份实控人,先导稀材有红外激光、化合物半导体、薄膜材料、功能材料四大事业部,红外激光业务已注入中飞股份,我们预计先导稀材其他业务也存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9年中飞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我们预计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1.04、2.51亿元,对应PE分别为:34X、14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资本运作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