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在手订单充足保障稳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7日晚公司发布2019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7.34亿元,同比增长19.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99.79万元,同比增长27.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21641.76万元,同比增长22.82%;同时发布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4422.27-5685.78万元,同比下滑10-30%。同时每10股派息5元,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每10股转增10股。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净利润增长27.28%符合预期,运营业务增长较为明显

  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7.34亿元,同比增长19.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99.79万元,同比增长27.28%,符合市场预期。分业务来看,环境监测系统实现营收4.57亿元,同比增长2.64%,运营业务实现营收2.05亿元,同比大增54.13%,软件开发实现营收0.16亿元,同比大增79.36%,运营和软件业务增速较为明显。毛利率方面:环境监测系统和运营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9.36%/41.24%,分别同比减少1.01/3.32pct,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51.75%,同比减少2.58pct。期间费用方面: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81/5.50/6.79pct,分别减少1.26/0.37/0pct。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57亿元,同比提高138.51%,经营活动现金流有所好转。

  疫情影响Q1净利润有所下滑,在手订单充足全年业绩稳增长有保障

  受新冠疫情影响,出行和施工条件不便,项目建设安装进度受阻,公司各大区域一季度项目实施进度均有不同程度的迟滞,导致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0-30%,但疫情对公司业绩只是短期影响,随着疫情结束,客户开始陆续复工,后续可以通过加快项目进度逐步消除一季度疫情影响。2016-2019年公司期末在手订单分别为3.43、4.77、9.96、12.14亿元,订单金额连年创新高,在手订单充足,公司全年业绩稳增长有保障。

  领先的环境监测综合服务商,受益监测行业高景气度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仪器制造商,主营环境监测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及运营服务,产品包括水质监测、空气监测、环境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及运营服务等,广泛应用于环保、市政、水利以及污染源企业等。公司技术和品牌优势明显,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近几年在环境监测垂直改革、监测事权上收、环保督察常态化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监测行业取得了一定发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初步建成“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网络。同时根据“2019第三届环境监测与服务高端论坛”内容显示:从政府层面看,至本世纪中叶前,环境质量监测任务仍将很重,未来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在十四五期间,环境监测工作将在大气、水质和土壤方面将深化布点和监测指标,同时还将进行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地下水环境监测、温室气体监测以及生态状况监测。环境监测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环境监测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预计公司2020-2022EPS分别为3.45、4.17、4.89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2、18、16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境监测政策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公司订单获取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募投项目低于预期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风险、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