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散热屏蔽好赛道,5G需求驱成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飞荣达是国内领先的电磁屏蔽、导热行业的领先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由电子辅料产品生产逐步过渡到电磁屏蔽和导热领域,在材料研发及加工技术上技术储备深厚,逐步发展成为电磁屏蔽、导热材料及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2019年,公司通过外延,补充完善散热领域实力并进军基站天线分享5G建设红利。从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基因看,公司具备很好的成长潜力。

  散热和电磁屏蔽需求在5G时代迎来高增长,长期看也是硬需求的好赛道,国产崛起是趋势,公司具备从材料到加工的领先优势,并通过收购技术型公司完善散热解决方案能力,有望脱颖而出。

  5G设备、汽车电子、数据中心及其他新领域,都对电磁屏蔽和导热材料产品需求愈发强烈。5G手机和基站功能升级、产品朝轻量化发展,元器件增多集成度提升而内部空间越来越狭小,5G产品功耗大约是4G产品的2.5-3倍左右,元器件产生的电磁干扰也倍增,带动散热与电磁屏蔽方案升级与单价提升。伴随5G产品渗透率提升,5G散热和电磁屏蔽市场空间倍增。随着下游IT国产品牌的崛起,在供应国产化的趋势下,具备研发实力和客户资源的陆资散热和电磁屏蔽企业有望抓住5G发展红利。

  飞荣达从辅料加工为起点不断进化,伴随大客户华为共同成长,已成为电磁屏蔽和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产品、技术和材料、业务模式、制造、服务上形成了一定领先优势。公司于2019年完成对品岱和润星泰两家技术型公司的收购,完善其在导热、均热、散热、隔热的全面热解决方案能力,为今后在5G、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G宏/小基站爆发,天线演进塑料振子有望成为主流方案。公司早已提前布局且工艺领先,收购博纬通信,形成从器件到一体化天线提供能力。

  基站天线在5G时代迎来变革,基站密度和数量提升带动行业显著增量,天线振子是天线的核心部件,轻量化推动塑料振子成为5G基站天线首选,选择性电镀有望成为主流工艺方案。国内5G宏基站天线振子市场规模约100亿元,格局还处在竞争早期。

  飞荣达配合华为,早在2012年开始研发适于5G基站塑料天线振子工艺,能提供塑料天线振子从方案设计到制作的解决方案。2019年,公司收购博纬通信,后者在多波束技术、波束赋形技术、多网融合技术、混合波束技术及数字移相器设计方面具备相当研发实力。公司有望从天线部件供应商向整体天线供应商转型,抓住5G宏/小基站天线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7/1.5/1.92元,分别同比增长121%/28%/27%。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5%/25.3%/25.0%。我们采取相对估值法,由于公司涵盖两个不同行业的业务板块,其一是电磁屏蔽、导热材料,其二是天线,故选取了两个行业的可比公司的PE和PS水平。公司2019-2020年PE分别为42.3x/32.7x,低于同行均值。公司围绕电磁屏蔽及导热材料主业,不断布局,进军基站天线领域,将在5G迎来高景气发展,我们建议维持公司“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发展,智能手机及5G手机销售下滑,影响上游电磁屏蔽及导热材料和器件需求;5G商用推动进度不达预期,对电磁屏蔽及导热、上游天线、振子等需求不及预期;中美贸易继续升级,大客户5G基站和5G手机出货量不及预期,对公司产品需求减少的风险;电磁屏蔽和导热产品线拓展和客户份额提升不达预期的风险;5G基站天线塑料振子方案应用不及预期;PEP工艺采用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快速下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