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冠难阻公司成长步伐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88亿元,同比增长43.70%;实现营业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96.16%;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95.65%,折合EPS为0.1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100.76%。2019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公司营业收入增速逐季递增。公司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水计量功能服务商、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以智能水表特别是物联网水表为核心产品的各类水表、水务管理应用系统、水务投资运营、供水企业产销差与DMA分区计量管理、健康饮水服务、智慧水务数据云平台建设等。2019年,公司NB-IoT物联网水表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以及部分省会城市完成大批量的供货,成功实现了由中小城市、中小客户为主向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等大城市、大客户的重大转变,公司营业收入呈现逐季加速状态。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10.82%。

  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控制良好。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58%,同比增长3.6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智能水表毛利率同比提高2.62个百分点,以及高毛利率智能水表产品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提高所致。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滑0.53个百分点,至20.24%,主要是因为公司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1.20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所致。

  新冠疫情对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影响在10%以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及行业上、下游单位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公司产品与服务的需求端复工复产时间延迟,从而导致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出现小幅度下降。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在10%以内。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无磁采样技术,优化无磁NB表产品结构和大口径无磁NB表、分体无磁NB表的开发与运用;完善超声物联网水表系列产品的开发、定型与量产。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64亿元、3.22亿元和3.83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25元、0.31元和0.37元,按照上个交易日收盘价5.05元/股计算,市盈率分别为20倍、16倍和14倍,我们首次覆盖并给予公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2)应收账款不断升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