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氢能时代,如何点煤成金?
内容摘要
  脚踏实地,十五载打造煤炭护城河

  美锦能源上市以来用十五年时间,实现了“煤-焦-气-化”全产业链布局。与传统焦炭公司相比,其自有、稳定的煤矿供应,高效、高附加值的煤化工产品构成了坚实护城河。从过去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管理层踏实稳健的经营风格,坚持上下游一体化的经验理念,当下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正是对过去成功经验的复制。

  去产能政策考核年,焦炭产能有望得到出清

  2020年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工作的考核年,前期未按时关停的焦化产能有望得到一轮快速出清。焦炭主产区山东、山西产能压缩规模约2269万吨/年,占19年总产量比重4.8%。我们认为,环保趋严是焦化行业未来必然发展趋势,去产能力度将增强。随着落后焦化产能的退出,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回升。

  仰望星空,落子氢能开启转型篇章

  公司在焦化主业升级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氢能领域全产业链布局,坚持“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目前公司氢能板块战略格局已基本成型,实现了产业链+区域双维布局:上游制氢,焦炉煤气可供生产低成本氢气;中游燃料电池,公司携手鸿基创能、国鸿氢能两大技术巨头,加速核心部件研发;下游整车,飞驰汽车已走出国门进入东南亚市场,2020年计划生产各种车型约1500辆,到2022年有望实现年产3000辆的目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9-2021净利润分别为11.7/17.2/21.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9/0.42/0.5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7/13。综合绝对估值法与相对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20倍PE,对应目标价8.40元。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股东质押率较高;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能源推广进度低于预期;新冠疫情影响焦炭去产能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