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油价下炼厂效益有望进入红利期,公司弹性最大
内容摘要
  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兵器集团下属唯一石化上市公司平台

  华锦股份是国内特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之一,具有800万吨/年炼油、50万吨/年乙烯的生产规模。华锦股份是中国兵器集团旗下唯一一家石化板块上市公司,华锦阿美合资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备受关注,或将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届时华锦股份持续受益集团产业链的完善与国际化优势,成长能力进一步增强。

  低油价下炼厂效益有望进入红利期,公司弹性最大

  对炼厂效益而言,当前“低原料成本+高产品价格”局面十分有利,我们认为在消化掉高价原油库存后,炼厂效益有望进入红利期。A股炼化相关公司中,华锦股份单位市值对应原油加工能力弹性最大。

  原油加工效益方面,受益于低原油成本,汽柴油理论利润均大幅提升。柴油裂解价差延续19年以来优于汽油的态势,柴油裂解价差创16年以来历史最佳水平,而公司只产柴油、不产汽油的产品结构在当前的外部经营环境之下更为受益。沥青、石油焦价差均创2016年以来最佳水平,公司拥有石油焦产能38.5万吨/年、沥青产能80万吨/年,近期炼油副产小品种对效益贡献很大。

  化工品效益方面,原油价格进入低价区间后,公司主要化工产品聚乙烯、聚丙烯、甲苯等化工品价差显著回暖,修复至历史均值水平;丁二烯价差未见好转,依然处于底部。

  低估值,具有吸引力

  估值极低,市场对公司预期过于悲观,当前时点公司PB估值仅为0.6X倍,处于历史低点,动态PE9.1倍,同样处于中枢偏下位置,具有吸引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0/14.9/15.0亿元,EPS0.88/0.93/0.94元,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1/2022年PE分别为6.3/5.9/5.9倍。选取上海石化、中国石化、恒力石化、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作为可比公司,按照PE同行平均2021年8.7倍,对应目标价8.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剧烈波动带来库存的风险;化工品各品种供需弱势时间长过长的风险;疫情导致销量低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