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传统铁矿标的,或将受益矿价上行
内容摘要
  公司自有矿山铁精粉及球团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

  公司目前采用自产加外购铁矿石的生产模式来保证正常生产。自产铁矿石资源主要来自五大矿区,分别为本部的铁山矿、侯庄矿、召口矿、全资子公司金钢矿业的桥普卡矿和参股公司金鼎矿业的王旺庄矿。目前本部铁山矿探明储量已开采完毕闭坑;侯庄矿资源面临枯竭,预计将于2020年6月闭坑停产;子公司金钢矿业桥普卡矿2017年采矿权被注销,矿山政策性停产,生产及生活建筑、设备等均已拆除。可以看出公司铁矿石资源在逐年减少,后续仅本部年产85万吨的召口矿和参股公司金鼎矿业王旺庄矿所采铁矿石可供使用。公司整体面临资源枯竭的情况,但后期有望通过矿山资产注入及外采铁矿石保证精粉产量。

  铁矿石对外依赖严重作为本土传统铁矿标的,有望受益矿价上行

  中国铁矿石原矿储量200亿吨,占全球总储量的11.76%,全球排名第四位,属于铁矿石资源大国。虽然我国铁矿石资源较为丰富,但贫矿多、富矿少,平均品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我国铁矿石平均品位仅为34.50%,较世界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中国铁矿石产量(富铁矿)产量为1.46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6.54%,但表观需求量为12.34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83%。而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目前海外疫情仍在不断扩散,后期或将对主要铁矿供给国产生影响。公司作为本土传统铁矿标的,有望受益矿价上行。

  投资建议

  结合公司历史PB走势,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10X的合理估值,对应市值为39.75亿,按照当前股本进行测算,对应目标价为6.6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受控导致供给端未出现大面积收缩,需求收缩导致矿价下行,疫情导致公司开采成本及运输成本上升,公司矿山资源开采发生不可预期偏差及自身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