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寻找新三板精选层标的专题报告(五十):专注于汽车营销与后市场,凭实力快速发展
内容摘要
  1.公司概述:用友汽车是一家专注于汽车营销与后市场,为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服务站提供汽车经销管理系统和运营维护服务及咨询服务等全套解决方案的公司,主要产品是DMS、CRM等软件系统。公司控股股东为用友网络,其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6.88%。背靠用友网络,用友汽车坐拥技术与品牌优势。营收主要来源于技术服务(84%),其他包括外购商品销售等。

  2.行业分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受保有量低、政策支持、居民收入提高、驾驶员增多、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影响,汽车市场未来仍有发展空间。汽车后市场稳步增长,已达万亿规模。汽车市场线上线下相融合已成大趋势,DMS等软件系统大有可为。

  3.投资亮点:用友汽车拥有包括整车厂后端系统、整车厂DMS系统、经销商DMS系统三条产品线,产品线完整,构建汽车互联网生态。拥有北京现代、上海汽车、上汽通用等领先客户,且客户粘性强。研发投入高,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率上升至15.7%。技术水平业内领先,掌握ERP、DMS、CRM、GMS等核心技术,并拥有多项商标和专利。

  4.财务分析:盈利增长方面,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9.73%;净利润达1.06亿元,同比增长27.11%。费用控制方面,2018年下滑15.5个百分点,费用控制能力有所提升。账款控制方面,应收占比20%左右,90%以上在账龄1年以内。行业对比方面,用友汽车产品服务覆盖全面,且为DMS市场龙头。

  风险提示:行业扩展风险、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