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计2020Q1利润偏上限,钢银电商进入精选层辅导期
内容摘要
  事件: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9.95万元至3875.49万元,同比变动-9.59%至20.41%。

  预计2020Q1利润偏上限。预计2020Q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909.95万元至3875.49万元,同比变动-9.59%至20.41%,我们预期实际利润偏上限。其中,资讯业务收入基本稳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新增合同订单签署延期,新增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受益于上一年度业务发展稳健增长,按业务合同期间确认递延收入有所增加。钢银电商平台成交量在3月份快速恢复,营业利润较同期基本持平。

  钢银电商拟挂牌精选层,公司利润持续爆发。钢银电商已进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期,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挂牌,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人民币5元/股,募集资金不少于12.5亿元。根据我们在钢银电商与找钢网的APP上的平台交易量统计,钢银电商与找钢网的平台成交量的差距在2019Q3、2019Q4以及2020Q1三个季度持续扩大,钢银电商龙头地位确立。同时,2020Q1平台统计成交量为593.99万吨,2019Q1为439.91万吨,同比增长35.02%,平台交易量在疫情影响下持续增长,随着公司流动资金的进一步充裕,供应链服务业务规模将大幅扩张,公司利润将快速提升。

  公司资讯业务成长模式与价值存在巨大认知差。1)全球巨头发展史显示资讯行业具有极强领先者红利,上海钢联在数据综合处理、人才储备、客户群体、技术体系存在全面竞争优势,由资讯形成的指数初步具备全球影响力。2)公司跨行业议价权提升,黑色、有色、能化多品类指数跑赢同行,并被发改委采用,商业化在即。3)从资讯商业价值实现方式、国内资讯领军成长模式、全球巨头商业模式、竞争对手分析来看,预计上海钢联在资讯市场面临约80亿元成长空间。

  目标市值210亿,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3/3.14/5.36亿元。预计公司资讯业务2020年实际现金流收入为7.52亿,给予2020年资讯业务目标市值为128亿元,对应实际资讯收入17倍PS。预计钢银电商2020年实现利润4.12亿元,公司未来3年复合增速达到59.77%,上海钢联对钢银电商的持股比例为41.94%,给予上海钢联的目标市值82亿元,对应PEG0.8。

  风险提示:钢铁市场交易量不及预期;供应链金融融资进展不及预期;数据资讯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关键假设可能存在误差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