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大市场”开拓显成效,军工通信稳健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11日发布2019年年报,2019实现营收13.45亿(+9.89%),归母净利润0.91亿(+5.12%),毛利率37.29%(-6.71pcts),净利率7.23%(-0.88pcts)。

  投资要点:

  通信主业持续发展,开拓市场取得成效:烽火电子是国家军民用通信装备及电声器材科研生产骨干企业,主导产品有:短波通信设备、超短波通信设备、航空搜救定位设备、车机内音频控制系统和电声器材等。军用产品为多军兵种提供了优良的通信装备;民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应急保障、抗震防汛、公安人防、海洋运输等领域,通信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及欧美等国际市场。2019年,公司两大主营业务为通信配套产品和电声器件:通信配套产品实现营收11.94亿(+9.21%),电声器件实现营收1.33亿(+22.84%)。公司业务聚焦三大市场:军品,军民两用和外贸,2019年三大市场开拓均取得成效,①军品市场方面,某型手持救生电台基本完成某军飞行员全员装备;车内音频综合管理系统取得某军装备80%订货任务;机内音频综合管理系统拓展至某型指挥机平台;新型有源抗噪送受话器在多机型平台得到推广;空间降噪系统依托某号工程完成鉴定并取得某号工程配套研制资格,填补了军用领域的空白。2019年12月24日,公司收到与特殊机构客户签订的一份订货合同(航空搜救通信装备),合同总金额总计为人民币1.41亿元,预估十三五期间订单继续增长。②军民两用市场方面,应急通信业务在陕西省人防综合训练基地项目起到良好示范效应,实现跨越式发展;低空防御系统国内首家在民航机场得到应用;数字集群终端取得武器装备承制资格。③外贸市场方面,出口型通讯网络业务完成1.0版样机研制,已初步具备展示能力;宽频段超短波电台取得出口批复。

  综合毛利率略有下滑:公司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37.29%(-6.71pcts),分产品看,公司两大主营业务为通信配套产品和电声器件,营收占比分别为88.82%和9.90%。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34.76%(-8.94pcts)和59.43%(+8.19pcts),公司第一大主营通信配套产品毛利率下滑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主要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通信配套产品合同签订额下滑以及成本提高(通信配套产品成本上涨26.54%),从公司成本分类来看,主要是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大(+28.89%)。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20.33%(主要系报告期销售回款较上年增加所致)。

  加快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研制,电声器件业务快速增长:公司电声器件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宏声科技展开,2019年,宏声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4亿(+12.32%),净利润1238.94万(+31.79%),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并取得成效,目前公司已形成了新一代有源降噪技术平台,并已在新一代有源降噪航空耳机、有源降噪声纳耳机、有源降噪送受话器组、模块通用头盔有源降噪装置和飞行保护头盔等项目中得到应用,并积极拓展电声民品市场。公司直面武器装备采购机制市场化及实物竞标的挑战,及时调整技术和市场发展方向,较好适应了新形势下的招标常态,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发投入稳步增长,为产品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1.93亿元,较上年增长8.69%,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14.35%。自主研发并掌握了语音骨传导、局部空间降噪、有源降噪等核心技术,全年开展技术研究项目32项。其中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为产品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持续打造体系化科研能力,支撑引领企业发展,公司有望受益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以及军费稳步增长,市场空间值得期待。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31亿元和1.63亿元,EPS分别为0.17元,0.22元和0.2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8.59倍,30.20倍和24.29倍,给予“买入”评级,以2020年EPS为基础,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45倍PE左右,目标价格为7.65元。

  风险提示:军工订单不及预期,疫情海外扩散引发出口型产品受到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