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增发5.3亿元,公司实控人或变更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4月13日,开元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股票价格为6.53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116.39万股,发行对象为江勇、赵君、江胜、南京瑞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江勇、赵君、江胜、南京瑞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认购2802.45/2205.21/627.87/2480.86万股,认购金额分别为1.83/1.44/0.41/1.62亿元。

  点评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恒企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项目和中大英才网销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0亿元,其中3.00亿用于恒企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项目,0.70亿用于中大英才网销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剩余1.60亿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职业教育是最受政策支持的赛道之一,疫情影响下在线化能力备受重视,募投项目针对在线职业教育业务进行投入,有望提高提高运营效率与边际效益。

  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变更,江勇成为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罗建文、罗旭东、罗华东三者合计直接持有0.78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8.40%;江勇、江胜、赵君和中大瑞泽(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1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27.92%。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江勇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望产生协同效应,开展业务合作。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南京瑞森、瑞华投资和瑞华集团。南京瑞森与瑞华投资、瑞华集团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瑞华集团已通过不同形式和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可促进公司和高校之间的课程产品研究开发的合作,同时瑞华集团进行了众多在线业务相关产业链的投资,在云计算、云服务及新媒体解决方案方面具备显著的技术资源,瑞华集团在投资并购职业教育行业或产业领域及项目管理方面亦具备优秀的人才资源。上市公司与战略投资者有望在公司治理、业务拓展、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投资并购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协同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重要变化在于业务纯化,我们认为随着治理结构的改善,若募投完成实际控制人将变更,集中发力职教,经营有望向好。受到剥离原主业、成长业务拓展期间费用上升、商誉减值、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影响,我们下调了盈利预测,19-21年下调幅度分别为1587%/161%/14%,预计19-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0/-1.25/+2.21亿元,21年PE估值为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增发尚需通过证监会批准,商誉减值风险,疫情影响,竞争加剧,政策风险,解禁风险(2020年4月2日有7324万股解禁,占总股本21.33%),质押风险(主要股东中江勇、罗华东质押比例高于6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