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跟踪报告:恒企江勇增发后或成实控,疫情影响不改财经培训龙头战略定位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4月13日,开元股份公告《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关于5%以上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关于与南京瑞森,瑞华投资和瑞华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

  点评:

  1、恒企江勇将在增发后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拟增发不超过8116万股,募集资金5.30亿元。

  截止2019年底,上市公司总股本为3.43亿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116万股,发行股票价格为6.5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中的3.00亿元用于恒企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项目、7000万元用于中大英才网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剩余募集资金1.60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业务剥离与整合。根据公司业绩预告,由于剥离传统制造业务等影响,开元股份2019年实现收入15.17亿元(+4.35%),归母净利润亏损6.26亿元。

  1.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在并购过程中形成的商誉的剩余账面净值13.92亿元,占合并净资产比例为64.40%。鉴于公司2019年职业教育板块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大幅增加造成2019年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同时2020年1月突然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公司所处的职业教育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公司原收购的职业教育板块部分资产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迹象。公司预计2019年减值准备金额为6亿元左右。

  2.2019年开元股份制造业资产及业务剥离,公司委托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对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制造业务应收账款进行包干收回,因此金融资产转移产生的损失约为5,904.03万元。

  3.随着新赛道的发展和公司整体业务规模扩大,公司电销团队快速扩大,员工数量的增加,且人均薪酬的提高直接导致总体薪酬与管理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4.公司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板块市场占用率,采取积极的销售策略,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下降大背景下流量有效性下降,同时受市场竞争影响获客成本提升,导致营销推广费大幅增加,但总体营收的增长低于推广费的增速。

  受疫情影响,开元股份2020Q1预计亏损1.18~1.23亿元,同比下降630.79%–653.36%。2020Q1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公司阶段性暂停线下校区网点开课,我们预计2020Q1流水约下滑20%,但是由于未开班授课,因此部分收入无法确认,所以我们预计Q1收入下滑约60%。

  关注疫情之后成长趋势:收入50%+复合增长,盈利回归行业平均水平。(1)收入端:展望疫情之后,开元股份的财经业务、自考业务、设计业务、在线教育业务(中大英才)收入均有望保持超过50%复合增长。(2)利润端:疫情之后净利率有望回归行业正常水平,开元股份职业教育行业2017年和2018年净利率约22%和12%,我们预计2021年之后有望重新回到10%~15%左右的净利率水平。

  投资建议: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估值体系重构,战略清晰“聚焦大财经+以利润考核为导向”。考虑到2019年公司计提6亿元商誉减值以及疫情对20-21年业绩的影响,我们下调开元股份19~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6.26、0.47、3.00亿元。2019年是开元股份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和经营业务重新调整的一年。虽然2020年疫情影响巨大,但是长期来看,职业教育培训行业政策红利且空间巨大,开元股份(恒企教育+中大英才)作为行业第5名的企业,随着未来公司治理结构逐步改善,教育业务高管与上市公司利益趋于一致,且目前战略清晰“聚焦大财经+以利润考核为导向”,未来成长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其他突发性事件的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