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银电商利润持续爆发,资讯业务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225.72亿元,同比增长2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49.34%。

  钢银电商利润持续爆发,资讯业务收入利润快速增长。公司2019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225.72亿元,同比增长27.61%;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33.32%。其中,钢银电商2019年实现毛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63.64%,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78.04%,平台结算量为3718.99万吨,同比增长34.74%。寄售业务实现毛利1.57亿元,同比增长34.76%,单吨寄售费用为4.22元/吨,同比持平;供应链服务实现毛利4.54亿元,同比增长72.60%,按照9%的服务费率测算,供应链服务资金余额约为50.44亿元。钢银电商龙头优势逐步凸显,盈利能力持续体现。公司资讯业务实现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28.29%,实现利润0.62亿元,(按照上市公司持有钢银电商41.94%股权计算),母公司实现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38.22%。母公司预收账款为2.13亿元,同比增长11.94%。

  钢银电商拟挂牌精选层,融资后盈利能力快速提升。钢银电商已进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期,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挂牌,募集资金不少于12.5亿元。根据我们在钢银电商与找钢网的APP上的平台交易量统计,钢银电商与找钢网的平台成交量的差距在2019Q3、2019Q4以及2020Q1三个季度持续扩大,钢银电商龙头地位确立。

  同时,2020Q1平台统计成交量为593.99万吨,2019Q1为439.91万吨,同比增长35.02%,平台交易量在疫情影响下持续增长,平台议价权持续提升。随着公司流动资金的进一步充裕,供应链服务业务规模将大幅扩张,公司利润将快速提升。

  产品升级呈现全球大宗产业链动态,品类拓展扩张成效凸显。公司资讯业务2019年付费用户数为12.95万,同比增长2.61%,ARPU值为2627.05元,同比增长16.58%,广告客户数量6,182个,总金额为14,200.31万元(含税)。在产品层面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推进钢联数据智能版项目、钢联地理信息平台建设、钢联航运大数据系统和遥感卫星大数据应用,将全景呈现全球大宗商品产业链动态,增值咨询和数据业务,提升ARPU值。

  同时公司2019年完成中联钢业务和数据的对接、融通,进一步夯实黑色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加大对有色、农产品、能源化工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品类拓展取得积极成效。在海外领域,公司和SGX合资设立了新加坡指数公司、与日本Metalone共同外投资收购印度Steelmint公司,加大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海外区域布局并扩大公司客户群体,强化公司在大宗商品资讯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资讯业务成长模式与价值存在巨大认知差。1)全球巨头发展史显示资讯行业具有极强领先者红利,上海钢联在数据综合处理、人才储备、客户群体、技术体系存在全面竞争优势,由资讯形成的指数初步具备全球影响力。2)公司跨行业议价权提升,黑色、有色、能化多品类指数跑赢同行,并被发改委采用,商业化在即。3)从资讯商业价值实现方式、国内资讯领军成长模式、全球巨头商业模式、竞争对手分析来看,上海钢联在资讯市场面临约80亿元成长空间。

  目标市值203亿,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4/5.64/8.25亿元。预计公司资讯业务2020年实际现金流收入为7.52亿,给予2020年资讯业务目标市值为128亿元,对应实际资讯收入17倍PS。预计钢银电商2020年融资后实现利润4.60亿元,公司未来3年复合增速达到59.77%,上海钢联对钢银电商的持股比例为33.80%(融资后),给予上海钢联的目标市值75亿元,对应PEG0.8,上海钢联2020年的目标市值为210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市场交易量不及预期;供应链金融融资进展不及预期;数据资讯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关键假设可能存在误差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