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蒙一机配套企业,部分新品试制成功获得配套资格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年报正式披露,营业总收入4.51亿元,同比去年5.35%,净利润为5189.58万元,同比去年12.7%。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配套企业,军品业务占比90%以上:公司主要为军工企业、研究所、军方、重卡生产企业提供适用于装甲车、重型卡车的电控系统、总线、全车线束、驾驶室倾翻装置、减震器以及装甲车辆模拟训练器等产品。主要客户为军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附属企业、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附属企业、北奔重汽等。公司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配套企业,公司向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附属企业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8.51%。公司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进行合作,以新产品开发、预研、转产等形式丰富产品种类,并积极开拓新市场。

  具备“军工四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二级保密单位资格及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公司拥有一种链传动弹药输送装置、车载自动灭火控制系统、起重机起重控制装置等47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装备承制单位资格、GJB9001B-2009军工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二级保密资格单位等资质。公司于2019年4月通过了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延续申请现场审查,并于2019年5月29日取得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下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

  军品整车配套订单及产品备件需求增加,部分新产品试制成功并通过参与竞标获得配套资格:受益于军品整车配套订单及产品备件需求增加以及军品科研产品完成定型并批量生产销售较上年同期持续增长,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5,098.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5%。除此之外,目前已有部分新产品试制成功并通过参与竞标获得配套资格,有望在未来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研发费用率7.41%,稳固军用陆装训练仿真系统的先发优势:2019年研发费用为3,342.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89%,主要投入新型装甲装备配套电子控制系统、模拟训练器的研发和现有装备电子系统升级改造等支出以及公司积极参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的项目竞标支出。公司目前在特种车辆模拟训练器上已研制成功多种型号,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2019年已签订合同2000余万元。公司在军用陆装训练仿真系统上已有相当的技术基础。未来公司继续稳固军用陆装训练仿真系统的先发优势,由陆及海空、由军及民,在外贸、工程车辆以及娱乐化方向发展。(公司年报)

  投资建议:公司受益于现代化强军、军民融合、外贸拉动效应、强大背景资源优势,且新品试制成功并通过参与竞标获得配套资格,未来有望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最新市值为7.56亿元,pe(ttm)为15.2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主要产品销售客户集中的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