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拐点显现,研发创新升级,公司长期拐点到来!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66亿,同比+9.62%,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同比-5.13%。

  下游养殖结构性恢复,以及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凸显带来业绩改善

  我们预计:一方面下游生猪养殖集中度在提升,规模猪场扩张速度较快,使得公司下游需求环比回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一针多防”免疫策略的推广提升了公司猪用疫苗的竞争优势;从而导致公司猪用疫苗业务环比改善。此外,我们预计受益于公司禽用疫苗产品品质提升以及公司销售能力较强的因素,公司禽用疫苗预计也将实现较高增长。一季度来看,公司毛利率70.49%,同比去年仅下降1.66个百分点,在当前疫苗产业的低谷阶段,显示了公司业务的韧性和竞争优势。

  养殖集中度提升推动疫苗行业扩容,预计未来三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未来三年将是下游养猪产业规模化加速的三年,根据我们测算,16家养殖集团,2017年生猪出栏量4277万,2019年5442万,根据我们测算,到2022年16家养殖集团出栏量将达到1.92亿头;生物股份的客户主要是规模猪场,因此规模猪场的快速扩张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我们预计仅公司现有产品,2022年利润也将超过10亿元。

  动物疫苗行业进入研发和产品创新竞争时代,生物股份继续引领行业。

  生物股份率先取得P3实验室,并在2月份获取口蹄疫和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资质,4月份又获得CNAS认可进行布鲁氏菌的研发活动,充分显示了公司在研发领域的优势,继续领跑行业。公司将凭借其充裕的资金,灵活的市场机制有效整合国内外优质的研发资源(包括种毒资源、技术等),一方面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关键疫苗的研发突破,另一方面能够实现公司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

  未来多个重磅产品有望相继落地。

  我们预计公司将有口蹄疫联苗、布病疫苗、宠物疫苗/药、非洲猪瘟疫苗等多个重磅产品进入公司的研发管线并有望相继落地,成为推动公司业绩长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

  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一季报业绩略超市场预期,公司毛利率水平高于我们此前的预期,因此,我们上调公司收入和利润率,不考虑新产品的增量,我们将公司2020-2022年收入由14.96/19.72/24.96亿上调至15.07/20.47/28.35亿,同增33.77%/35.82%/38.48%,归母净利润由4.60/6.60/9.12亿上调至4.63/6.96/10.72亿,对应EPS为0.41/0.62/0.95元,同比增速110%/50%/54%,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养殖恢复不及预期;产品竞争激烈;新产品开发不及预期